|

首页 > 环保大气工作专栏

市生态委召开大气和水污染治理重点工作推进会

发表日期:2019-07-01来源:廊坊日报编辑录入:

6月28日,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为进一步强化大气和水污染治理重点工作落实,切实把全市环保重点工作调度会上明确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完成好,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和各市直相关部门,召开了全市大气和水污染治理重点工作电视电话周调度会议。

会上,PM2.5专家组通报了近期全市空气质量情况,对各县(市、区)和市三区乡镇空气质量情况进行点评,并对下一周空气质量趋势进行研判预测。专家介绍,6月份我市空气质量总体情况相对较好。各县(市、区)的各项污染物浓度都有一定程度下降,整体呈现改善趋势。7月我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在保持6月份PM2.5比去年同期下降的趋势下,力争保持平稳或更好成绩,要特别严控臭氧高值出现。

市大气办通报了生态环境部定点帮扶组在我市督查发现问题:5月8日至5月14日,在生态环境部、市场监管总局、商务部开展的清洁车用油品管理强化监督定点帮扶联合检查中,发现我市7个无证照流动加油车问题;5月12日至5月27日,在生态环境部、市场监管总局、商务部开展的重点区域清洁车用油品管理强化监督定点帮扶联合检查中,发现我市6个加油站销售不合格油品。 此外,截至6月27日,由市大气办、市生态环境局和专家组联合成立的执法检查组在市主城三区执法检查中共发现大气污染问题126个,按问题类型划分为:高温时段道路湿扫作业不到位问题59个,餐饮油烟违规排放问题22个,裸土、砂石料未苫盖问题17个,道路扬尘类问题12个,建筑工地扬尘管控不到位问题10个,涉VOCs无组织排放问题6个。按责任主体划分为: 安次区50个、广阳区49个、廊坊开发区22个、市住建局5个。

同时,市大气办还通报了市三区10个街道办事处和12个乡镇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其中,广阳区银河北路街道办事处、安次区光明西道街道办事处、安次区银河南路街道办事处等及时开展本辖区和分管领域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并按时在蓝天群内报告工作动态,受到表扬。

会议通报,在燃煤锅炉改造、燃气锅炉氮氧化物治理、扬尘污染管控等方面,有的县(市、区)工作进展十分不利。市大气办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提高认识,增强紧迫感,不断加力加速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要积极调动各乡镇、街道办、村街、居委会力量和积极性,发挥网格化作用,全员监督,强力管控,做好各项工作。

会上,市生态环境局通报了我市地表水环境质量现状。国控河流方面,2019年1-6月份,国家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我市泃河东大桥断面未达到考核要求,主要超标因子为氨氮,平均浓度为2.75mg/L,超标0.38倍,其他5条河流6个断面达到国家和省考核要求。市控河流方面,2019年3-6月份,监测数据显示,6个断面达到考核标准要求,6个断面未达到考核要求,包括:红娘港一支、南营排干、石沟干渠、中亭河、引清东干渠、老大清河。

在国家、省和市考核排名情况中,一季度我市位列水环境质量状况相对较差30个城市中,全国倒排17名,CWQI指数为9.86。按照省地表水排名办法,4月份我市地表水环境质量达标指数为0.462,位列全省第11名;5月份,我市地表水环境质量达标指数为0.657,位列全省第11名。我市4月份、5月份已连续两个月在全省倒排第一,如再出现一次倒排第一,累计倒排第一达3次后,我市将面临被公开约谈、区域限批及问责的风险。

2019年我市共计扣缴生态补偿金2440万元,其中扣缴生态补偿金较多的三个县(市)分别为:永清县被扣缴市级生态补偿金1080万元,三河市被扣缴市级生态补偿金600万元,大厂回族自治县扣缴市级生态补偿金240万元。2019年以来,市水办组织对重点河流巡查中,共发现33个重点问题。其中7个问题未按时上报整改情况,1个整改问题出现反弹。

同时,还要求各相关县(市、区)、廊坊开发区加快重点工程建设进度,加大河流考核断面生态管控力度,全面扭转水质恶化趋势,提升我市在国家和省考核排名,并完成国家和省考核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