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互动交流 > 办理反馈

网友诉求:河北廊坊永清县养马庄乡大强村村民申请宅基地需要什么手续

发表日期:2021-05-06

 

网友诉求:河北廊坊永清县养马庄乡大强村村民申请宅基地需要什么手续?

本人为永清县养马庄乡大强村村民,本人为户主且名下无宅基地,是否可以向本村村民购买宅基地并且过户,都需要什么手续?咨询哪个单位?

针对永清县养马庄乡大强村村民提出:

户主本人无宅基地,是否可以向本村村民购买宅基地并且过户,都需要什么手续?到什么地方咨询?

依据有关政策具体答复如下:确切的说宅基地属于集体不能买卖,房屋能够买卖且实行房地一体的政策,更确切的说是宅基地有偿流转具体流转的条件和程序如下:

流转范围

受让人、受赠人应为本集体区域内符合宅基地申请条件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

流转条件

转让双方必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方可流转:

1.转让方流转宅基地后在农村或城镇仍有合法住所,能保证基本居住需要,流转后不得再申请宅基地;

2.流转的宅基地及房屋,必须依法取得宅基地使用权,且产权明晰无争议;

3.流转的宅基地及房屋,必须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村庄规划;

4.宅基地流转必须经村民委员会同意;

5.流转的宅基地不得擅自改变用途。

6.受让方应为本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

流转程序

1.申请。宅基地流转双方必须向本村民委员会申请,经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同意后,村民委员会将申请流转双方的相关信息在本集体经济组织内部公示 7 个工作日,无异议的,进行审查。

2.审查。由村委会对流转双方的资格进行审查,通过审查的报乡镇(区)人民政府审核。

3.审核。乡镇(区)人民政府村镇建设管理办公室在接到申请后,组织人员对宅基地流转进行调查,符合条件的,乡镇(区)人民政府采取集中办公会议形式集中审核,审核结果在政务栏公示,公示期限不少于7 天。

4.签订流转协议。经乡镇(区)人民政府批准后流转双方签订协议。

5.变更登记。受让方按照变更登记的相关要求,准备资料,到国土资源部门申请变更登记。

乡镇是实行主体到所在乡镇或到农业农村部门咨询。


日期:2021-05-06

受理信息

  • 编号:

    417361

  • 留言日期:

    2021-04-25

  • 回复用时:

    10天18小时

办理跟踪信息

  • 2021-05-06 09:49已办结。
  • 2021-05-06 09:09永清县农业农村局申请办结。
  • 2021-05-06 09:08永清县农业农村局回复。
  • 2021-05-06 09:06永清县农业农村局已受理该留言。
  • 2021-04-25 14:45留言已转到永清县农业农村局,等待部门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