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互动交流 > 调查征集

我市拟为文明行为立法开展调查问卷活动

发表日期:2018-09-14

《廊坊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已进入立法议程。为保障立法的开放、包容,公正、公平,广开言路,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联合市文明办开展市民文明行为调查问卷活动,推进全民参与文明行为方面的立法行动。时间为9月15日至9月25日,为期10天。

在廊坊,占道经营、沿街大声叫卖,广场舞、健身舞等噪音扰民,用餐铺张浪费,行人不走斑马线、乱穿马路、乱闯红灯、乱翻护栏,电动车闯红灯、逆行、车辆乱停乱放,机动车乱变道、乱鸣笛、不礼让行人、开车接打电话等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对于这些不文明行为,在此之前我们除了道德遣责外别无他法。《廊坊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就是要运用法治手段来解决道德领域的突出问题。

有一种“怪现象”:很多在廊坊不文明的人,一旦到了国外、或者国内其他城市,立马就“文明”起来,原因就在于在这些国家和地区对不文明行为有严厉的处罚。规范和治理社会不文明行为,不能单纯依赖于道德教化和舆论谴责,关键还要给予重罚和严惩,让不文明者有所敬畏,有所顾忌,进而自我约束、杜绝不文明行为。

此次问卷主要设置了“你认为本市文明行为主要有哪些?”“你反感的不文明行为有哪些?”“你认为廊坊市存在上述不文明行为的原因是什么”“你认为,怎样制止不文明行为?”等7个模块,请广大市民积极参与,认真、坦率、真实地回答每一个问题,回答无所谓正确与否。

此举旨在探索用法律的方式规范市民文明行为,为我市文明城市建设和文明行为立法提供有益借鉴,加快廊坊市文明化城市的建设进程。

公民可以两种方式将意见建议反馈给立法工作机构:一是邮寄参与。公民可在廊坊日报、各单位等填写调查问卷,并邮寄到以下地址:廊坊市广阳道79号330室。邮编:065000,收件人:文明行为规范立法民意调查组。二是发送电子邮件至邮箱:lfsrdfgw@163.com。

调查问卷活动以后将视情况继续开展。

 

 

文明行为调查问卷

亲爱的公民:

您好!为了推进全民参与文明行为方面的立法活动,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联合市文明办开展市民文明行为调查研究。时间为2018年9月15日至9月25日。请您积极参与,认真、坦率、真实地回答每一个问题,回答无所谓正确与否。都将为我市文明城市建设和文明行为立法提供有益借鉴。谢谢您的参与!

1、您觉得廊坊市整体文明情况如何?(单选)

□很好□较好□一般

□较差

2、本市文明行为主要有哪些? (多选)

□遵守公共礼仪,着装得体,言行举止文明;

□维护公共环境,爱护公共设施,保护绿地和花草树木;

□节约资源,合理消费,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

□移风易俗,文明节庆、文明婚丧嫁娶、文明祭扫;

□尊老爱幼,家庭和睦,邻里团结,重礼谦让,家风良好;

□遵守公共秩序,购物、乘车、乘梯等依序排队;

□主动为老、弱、病、残、孕乘客让座;

□遵守交通规则,文明驾车;

□文明上网;

□其他。

3、您反感的不文明行为是哪些?(多选)

□乱扔垃圾、乱泼污水;

□损坏公共设施,踩踏绿地;

□公共场所吸烟,乱扔烟头;

□宠物扰民,随地大小便;

□举止不雅,说粗话,大声喧哗,随地吐痰;

□占道经营,沿街大声叫卖;

□车窗抛物,高层抛物;

□广场舞、健身舞等噪音扰民;□用餐铺张浪费;

□行人不走斑马线,乱穿马路、乱闯红灯、乱翻护栏;

□电动车闯红灯,逆行,走机动车道,车辆乱停乱放;

□驾驶机动车不文明,如乱变道、乱鸣笛、不礼让行人、开车接打电话等;

□对执法人员执法行为不配合;

□其他。

4、您认为廊坊市存在上述不文明行为的原因是什么?(多选)

□部分市民不注重自身修养、公德意识较差;

□道理上明白、行动上跟不上;

□制度不健全,缺乏有效的惩处措施,不知如何反映情况;

□社会各界对市民素质的重要性忽视,宣传教育不够;

□小错误,无关紧要;

□害怕打击报复,难以承受;

□大家都不管,怕成“出头鸟”;

□应该由执法部门管理;

□其他。

5、如果您看到一些不文明行为,您会怎么做?

□反感,但不会当面制止;

□不关自己的事,害怕打击报复;

□当面指出不文明行为,并希望其改正;

□其他。

6、您认为,怎样制止不文明行为?

□加大劝导、惩罚力度;

□加强宣传,在单位、社区、媒体开展讲文明宣传;

□全市开展“随手拍”,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督促其整改。

7、您对提高市民文明素质的建议:

8、公民可以两种方式将意见建议反馈给立法工作机构:

⑴邮寄参与。公民可在廊坊日报、各单位等填写调查问卷,并邮寄到以下地址:廊坊市广阳道79号330室。邮编:065000,收件人:文明行为规范立法民意调查组。

⑵网络途径。廊坊市人大网(http://lf.mzfz.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