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学习贯彻省“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暨20项民生工程动员部署会议和县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一把手访谈》专栏(二)

发表日期:2021-03-11

 《学习贯彻省“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暨20项民生工程动员部署会议和县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一把手访谈》专栏,今天播出对龙虎庄乡党委书记韩世远,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邢建强的专访。

【同期声:龙虎庄乡党委书记 韩世远 2月8日,中共永清县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召开,县委书记彭敬捷同志用八个“了不起”总结了过来五年“十三五”时期的辉煌成绩,围绕“跨越崛起”发展主题,以扎实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为统揽,以当好全市高质量排头兵为目标,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坚定不移抓好九个方面工作,带领全县上下谱写“十四五”开局新篇章,鼓舞士气、振奋人心。
2月18日,全省召开“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暨20项民生工程动员部署会议,省委书记王东峰同志在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和“三基”建设年活动,持续实施20项民生工程,为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保障。
两次会议,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结合我乡工作实际,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
一、全面传达贯彻,深入学习领会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暨20项民生工程动员部署会议、县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认真将省委书记王东峰讲话精神和县委书记彭敬捷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
二、抢抓机遇挑战,明确工作目标

 

对标“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围绕县委“跨越发展”主题,确定工作目标:一是抓好项目建设,推进经济发展。谋划特色项目促发展,依托恒都美业、兴晟农业谋划农业产业强镇建设项目,以打造高端花卉、绿色蔬菜为主导,以“基地上规模、品种增花样、质量上档次、加工促增值”为发展方向,形成规模化、区域化、标准化、园区化发展格局,围绕蔬菜、花卉两大产业链,打造创新型、领先型产业块;建设工业项目促投产,积极推进欧迈测绘仪器项目建设,该项目计划投资1800万元,预计年交易额达2000万元。二是抓牢环境建设,推进融合发展。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主动融入城区发展,完善基础配套,加快推进人居环境精品示范区;实施联合执法,重拳打击私搭乱建;全方位管控治理,持续打击“散乱污”和各类燃放,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大力推进深化改革,落实服务中心的快速审批、无缝对接服务,进一步打造阳光高效的便民、营商环境;三是抓紧产业升级,推进乡村振兴。以恒都美业、兴晟农业等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为龙头,带动提高农民组织文化程度、提升农业设施化水平,村企共建花卉产业中心,建设龙泉农产品加工基地、前店民宿康养基地,花卉、绿色蔬菜、中草药三大产业区和串联互通观光线,形成“1123”空间结构,在乡村经济发展上“异军突起”,打造文旅康养新高地;四是抓实民生事业,推进社会治理。扎实做好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民生工作,2021年谋划以工代赈民生工程项目,建设瓦屋辛庄、梨桁、杨迁务、北孟一、北孟二、北孟三、后店、马家营等8个村街道路及绿化工程;依托域内项目和农旅产业,吸收域内毕业生、退役军人、困难群众等就业创业;全面落实“一网五治”,确保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完善应急管理机制,杜绝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五是抓强党的建设,落实核心保障。始终坚持和强化党的领导,强化组织建设,建强基层堡垒,持续推进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和本领强化,严明纪律、锤炼作风,为全面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任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总之,我们将继续紧密围绕县委工作中心,集中精力建项目,调优结构创事业,对接发力建城乡,打造永清西南部绿色食品、文旅新亮点,为发展临空经济、建设绿色永清奋力拼搏,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同期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 局长 邢建强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为贯彻落实省“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和县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确保县委决策部署在人社局落地见效,我就如何开展大众创业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工作目标
2021年全县城镇新增就业5000人,优化升级1家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创业就业服务4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二、工作思路
深入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进大众创业的决策部署,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强化创业激励政策支持,构建创业创新基地,完善创业服务体系,培育我县经济发展新动能,提升全县经济活力和竞争力,加快形成促进大众创业的良好局面。
三、工作安排
(一)强化创业政策支持。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和各项创业补贴政策。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实施力度,加强资金保障,帮助解决融资难问题。
(二)强化创业基地建设。大力推进众创空间、双创基地等创业平台建设,注重提升国际化、专业化水平,优化升级1家创业就业孵化基地。打造集创业教育、创业评价、培训实训、创业孵化、创业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平台。
(三)强化重点群体就业创业。一是开展“创业服务进校园”系列活动,提供更多实习见习岗位,加强创业指导,支持大学生就业创业。二是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创造条件支持稳岗和就业,鼓励有意愿、有能力的农民工返乡创业。三是落实退役军人自主创业支持政策,引导向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转移。四是扩大公益性岗位规模,对就业困难人员实行就业援助和托底安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