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学习贯彻省“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暨20项民生工程动员部署会议和县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一把手访谈》专栏

发表日期:2021-03-17

        《学习贯彻省“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暨20项民生工程动员部署会议和县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一把手访谈》专栏,今天播出对县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侯仲超,县生态环境分局党组书记、局长何朝辉的专访。

【同期声:县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 侯仲超 为深入贯彻“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和县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结合应急管理局工作职能,主要抓好“防”“救”两方面工作。
防:一是做好自然灾害普查。进一步理清我县自然灾害发生的类型、频次、规律和等级,提前预警、预防,把灾害损失降到最小。二是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以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为抓手,实行安全生产责任清单管理,加强督导检查、执法检查,严防事故发生。三是狠抓“双控”机制建设。把落实“双控”机制作为加强全县工贸行业安全监管有效载体,切实提升企业本质安全。四是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三个必须”责任体制,压实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形成“横向到部门、纵向到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是加大执法检查频次。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执法检查,切实把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救:一是加强应急管理基础工作。以在建的应急信息平台为依托,实现信息多源共享、共同应对,提升应急管理科技支撑水平。二是抓好应急专家库建设。选出一批具有丰富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应急管理专家,做到专业人员参与、专业人员指挥、专业人员救援。三是统筹推进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进一步完善现有应急救援队伍整合,形成救援合力,提升救援队伍整体水平。四是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适时开展实战演练,增强对重大突发事故应急反应和救援能力,做到严防严控、反应迅速,保障有力。五是加强各类应急物资储备。构建统一指挥、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确保关键时期储备物资能调得出、用得上、不误事,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生命和财产损失,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同期声:县生态环境分局党组书记 局长 何朝辉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安排和县委全会、县“两会”工作部署,县生态环境分局将坚持“三个导向”,打赢三场攻坚战,坚决确保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确保人民群众环境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确保生态环境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确保“十四五”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坚持目标导向,持续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围绕省、市、县下达的目标任务,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层层分解压实责任,加强协调推进,强化跟踪调度和预警通报,确保完成年度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目标任务。

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加强生态环境监管。巩固各级督察、检查发现和交办问题的整改成效,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加强部门联动监管和联合执法,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和曝光力度。

坚持需求导向,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服务“六稳”“六保”,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优化服务与严格监管并重,持续创新生态环境公共服务方式,聚焦企业关切,切实推动监管帮扶两手抓。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持续推进空气质量提升行动。加快推进VOCs深度治理和规范整治;加强秸秆垃圾露天焚烧和扬尘污染管控;开展常态化路检路查;科学分析精准应对重污染天气,落实应急联动机制。二是继续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持续开展考核断面生态管控工程;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和整治行动;督导推进城区第二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域内重点河渠综合治理等工作。三是深入开展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加大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力度;开展土壤环境质量监测,预防土壤污染。

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建立完善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重点在监管能力、投入机制、全民行动等方面形成突破,从执法、监测、信息、人才队伍等方面提升监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