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近期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热点问题集中解答

发表日期:2022-10-27

5月1日起,我省大部分市已经启动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大家的热情非常高。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是新生事物,难免会有一些新问题新情况,大家不要着急,都会及时解决的。近期我们收到了不少朋友的留言咨询,现就普遍关心的问题做一次集中解答。

问:我在网点上牌时,工作人员说花钱可以选到“吉祥号”,这是真的吗?

答:按照《河北省电动自行车登记规定》,电动自行车号牌号码按先后顺序依次发放,不能随意选取,也不实行随机选号。登记上牌不收费,不附加任何额外要求,如果有服务网点以登记上牌为由加收费用、强制推销产品,或者称可以花钱选号,均是违法行为,请通过12123交管服务热线举报,或向所在地公安交管部门举报,一经查实,将取消该网点登记上牌资格。

问:我的电动自行车之前上过一种备案牌了,还需要换吗?

答:《河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实施后,需要重新登记上牌。现在,邯郸、邢台等地的部分县区,基于防盗目的,对电动自行车进行过登记上牌。这些登记上牌,有的是公安治安部门与物联网企业合作,有的是物联网企业自行向民众推广。具体做法是通过在车辆内放置芯片,并使用检测基站来获知车辆行驶轨迹,从而提高电动自行车被盗案件的侦破率(未侦破车辆被盗案件由保险公司赔付),这些服务均为有偿服务。上述号牌并非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发放,发放主体也不是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且号牌的材质、规格、式样不符合《条例》全省一致的工作要求,不能复用。因此,《条例》实施后,需要重新登记,区分合标车和非标车后核发号牌,且号牌免费发放。

问:我的电动自行车现在是临牌,我想要更换一辆新的。那我的旧车和临牌怎么处理呢?注销吗?如果是注销,去哪个平台注销?

答:取得白色临时号牌的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的期限是3年(2022年5月1日至2025年4月30日),到期后不再允许上路行驶,号牌自然淘汰。如果你现有的取得临牌的电动自行车不再使用,可以到当地公安交管部门的车管所或交警队业务大厅咨询办理注销业务。

问:我在河北交警微发布申领的电动车号牌申领成功,但是点击邮寄总是显示网点号牌已用完,意思是每天邮寄是限量的吗?但是第二天一早我点击邮寄还是显示网点号牌已用完。

答:号牌制作需要一定的周期,且各地号牌数量分发是根据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的估算和申请数量预分配的,具体各网点位号牌分发数量和邮寄数量请咨询当地交管部门。

问:电动自行车线上备案时,不小心点了邮寄但是没有下单,现在号牌不知道从哪领。

答:解决方法有两个途径:一是完成下单付费,由邮政上门核验车辆上牌。二是点击登记平台首页的“备案进度”选项,修改号牌邮寄选项,重新选择线下上牌即可。(目前,平台系统正在完善中,预计5月11日升级后将实现此功能。)

问:我是骑手,我现在上黄牌,我不干了,以后呢?

答:《河北省电动自行车登记规定》第九条 办理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应当审查电动自行车所用人提交的证明凭证,核对强制性产品认证信息,核验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名称、品牌、型号、整车编码、电动机编码、出厂日期、车身颜色等,以及电动自行车所有人信息,符合规定的,录入登记管理系统,生成电子行驶证,为单位或个人自用的电动自行车发放绿色正式号牌;为快递外卖、互联网经营单位营运的电动自行车发放黄色正式号牌。据此,黄色正式号牌发放的对象是快递外卖、互联网经营单位,不对个人。

问:电动自行车网上备案信息不完整,怎么撤销?

答:目前,平台系统正在完善中,预计5月11日完成升级后,平台将实现“图片”错误的重新采集上传(点击首页“我的车辆”栏目,找到错误“图片”上传窗口进行更改)。除“图片”信息外的其他信息录入错误,如合格证、车辆车主信息等,是不能通过平台更改,可以到线下上牌网点,由工作人员核验车辆的同时更改信息,上牌。

问:自取车牌误点了邮寄,怎么取消?

答:如果没有付费,可以点击取消,选择线下网点核验车辆上牌。(目前,平台系统正在完善中,预计5月11日完成升级后实现此功能)

问:我的车符合新国标应该上绿牌,结果给我上成了白牌,怎么办?

答:请到线下上牌网点,由工作人员核验车辆,根据车辆的实际情况,登记上牌。

问:我在交警微发布里申请的电动车号牌,由于信息与车不符被邮政退回妥投,我现在申请不了新号牌多久可以重新申请,谢谢?

答:被邮政退回妥投的,平台自动删除以往车辆的备案信息。车主可以重新进行信息备案。(目前,平台系统正在完善中,预计5月11日完成升级后实现此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