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市要闻

我市经济加速恢复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廊坊位列2022年中国百强城市第66名

发表日期:2022-07-18

近日,华顿经济研究院正式发布了2022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河北省6市上榜,我市位列第66名。该榜单以GDP总量排名前110位的地级及以上城市作为年度入围城市,按照其硬经济指标和软经济指标综合得分进行排序,取前100位作为年度上榜百强城市。

精准助企纾困,打出政策“组合拳”,有效降低企业成本;强化援企稳岗,用心用情拴心留人,就业形势保持稳定;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厚植市场主体生长土壤;借助廊洽会平台,积极汇聚国际国内产业资源,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内市场压力加大的多重影响,我市各领域承压明显,但各级部门积极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化“危”为“机”,稳经济大盘系列政策落地显效,扫除疫情影响、重振经济优势,全力打好经济发展保卫战。

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我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立足市情实际,尤其是乘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带来的东风,企业在廊坊投资、项目在廊坊落地的热情持续攀升。同时,不断深耕细作对接北京产业资源,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进一步形成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空间,推动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并以项目发展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今年更是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一季度,全市 229 个重点项目开工,二季度,全市141个重点项目中亿元及以上项目共有93个。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在2021年度督导考核工作中获评 A 级,较 2020 年度提升一个等级。据悉,2021 年河北自贸试验区廊坊片区经济指标稳定增长,制度创新成效明显,改革试点任务进展顺利,新增内资企业 804 家,注册资本341.69亿元;新增外资企业6家,注册资本7157.14万美元。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怎么“开路”,如何“架桥”?廊坊片区建设敢于先行先试,聚焦高端高新产业发展,持续推进重点领域制度创新、重大平台建设、重点项目建设, 探索形成更多创新成果。同时,坚持精准帮扶、稳定外贸,推动进出口总量稳步增长、效益持续提升,把大兴机场综合保税区打造成全国空港型综保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确保廊坊综保区进入全国百强行列。

民营经济在我市已经占据“三分天下有其二”的重要地位,有利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造就了新奥、汇福、燕达、宏泰投资等一批知名民企,全市上下形成了政府推动、政策驱动、部门联动、环境促动、典型引动、主体主动的全民创业热潮。今年,我市大力实施千企转型升级攻坚行动,以推进工业企业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绿色化改造为重点,全年滚动实施技改项目 350 个以上,争列省千项计划80个以上。

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和壮大,以民营经济为主体,我市形成了一批区域经济带动明显、特色鲜明的县域产业集群。其中立足环京津和环雄安区位优势,廊坊以打造高附加值蔬菜产业和高端精品蔬菜为目标,按照“突出单品、跨县跨区、规模连片、优势明显”的原则,整合相邻地区、相近产业资源,重点推进环京津高端精品蔬菜产业带、环雄安设施西甜瓜产业带和北三县高端净菜供应圈“两带一圈”特色优势产业,形成结构合理、链条完整、功能互补的优势蔬菜产业集群,引领带动全市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