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市要闻

杨燕伟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发表日期:2022-07-21

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7月20日下午,市长杨燕伟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学习解读《信访工作条例》;研究审议《廊坊市消防工作考核办法》《廊坊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廊坊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

      会议指出,《信访工作条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全面规范信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新时代信访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各级各部门要站位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高度,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把《条例》内容学习宣传好、贯彻执行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要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畅通信访渠道,优化办理流程,从源头上做好信访工作,标本兼治推动一批信访积案妥善化解,维护好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要压实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领导包案制度,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和监督体系,加快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加大《条例》宣传力度,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会议强调,《廊坊市消防工作考核办法》是增强责任意识、强化责任落实、实现消防工作目标任务的重要基础和制度保障。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结合本地本部门工作实际,依照全市消防工作考核办法,制定出台相关配套措施,逐步建立完善消防安全考核评价体系和责任追究制度,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责任链条,推动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到实处。要有力有序推动考核办法的组织实施,市消防救援支队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会同消防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抓好消防工作考核办法的组织实施;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认真抓好考核办法的贯彻落实,注重考核结果运用,有效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要集中精力抓好夏季消防安全工作,针对夏季消防安全事故高发的特点,深入开展好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治理、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整治等专项行动,坚决防止亡人火灾事故发生。

      会议强调,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推动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核心引擎。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不仅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制造强省发展战略的廊坊担当,也是顺应时代变革、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的战略选择,更是推动我市经济尽快复苏、实现进位赶超的必由之路,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以更强的使命感、责任感全力推动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对照规划部署,立足各自职能,细化涉及本系统、本行业的具体任务,研究制定具体方案,做到有方法步骤、有举措抓手、有责任主体,推动规划真落地、见实效。要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市工信局发挥牵头作用,建立健全跨部门、跨领域的沟通协商机制,做好规划解读和政策引导,及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堵点、难点;市发改、自规、财政、科技等有关部门要全力保障制造业重点企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特别是在要素配置、政策扶持、创新发展等方面给予各地精准指导和有力支持,加快推动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文旅事业发展是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推动区域产业多元化发展的有机结合和高度统一。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深刻认识我市发展文旅事业的重要性、必要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文化和旅游发展的基本规律和根本任务,全力做好“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工作。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以增强文化和旅游综合实力为目标,牢牢把握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国家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建设三大抓手,着力推进全面优化空间布局、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文化产业跨越提升等九大举措,确保文化和旅游强市建设取得重要成效。要建立完善统筹高效的推进机制,市、县两级充分发挥文旅产业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建立健全党委政府统筹领导、相关部门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形成“大文旅”工作格局,逐步完善督导考核和监测评估机制,确保《规划》落地落实、取得实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