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市要闻

我市有序推进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工作

发表日期:2022-08-04

      8月3日,记者在市区金光道与银河路交口附近看到,市交警一大队设置的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服务网点,民警和工作人员正在耐心为群众办理登记上牌业务。在为电动自行车安装好崭新的号牌后,车主刘莉说:“我每天都会路过这里,总看到这个网点。今天我带着证件,顺路给电动车上牌,方便又快捷,服务很贴心。”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市交警支队提前谋划,出台文件、协调沟通、网点设置等工作依次就绪后,于5月1日在全市启动了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工作。截至目前,全市设立电动自行车上牌网点700多个,完成登记上牌超过97万辆。

      市公安交警支队车管所所长张志旺介绍,目前我市正在深度推进电动自行车集中上牌工作,不少保险、邮政及电动自行车销售网点等均开设了登记上牌服务,市民可以就近办理。同时,市交警支队在市中心各重点路口设置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网点,并深入社区、商超、企业,将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服务送上门。此外,市民还可以选择线上登记上牌服务,根据要求填写好号牌备案信息后,可以选择到网点领取号牌或由快递邮寄到家。

      工作中,市交警支队和各大队利用电台、电视台、报纸、微信等媒介,采取视频、图片、问答等形式进行宣传报道,印制各类宣传单100余万份,发放明白卡数十万张。“我们通过包村包街和路口宣传与检查相结合,将登记服务网点‘搬到’路面,加强重点时段路段管控等方式提速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工作,并对上路行驶未上牌的电动自行车车主予以警告,从而起到了督促作用。”市公安交警支队车管所民警任伟说。

      电动自行车的登记上牌率是文明城市重要标志之一,登记上牌也是规范电动自行车行车秩序的管理手段。我市将通过在市区主要路口设立多个临时上牌网点,执勤人员对途经没有悬挂电动自行车号牌的驾驶人予以拦截,随后由该岗点上牌工作人员当场办理登记上牌;路面执勤人员在早晚上班高峰时对途经的电动自行车驾驶人进行登记上牌宣传,发放印有市区上牌网点分布表的宣传单、法律告知单、明白卡;登记过程中,遇排队群众较多时,组织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录制业务办理流程音频并为群众在“河北交警微发布”微信公众号上进行电动自行车备案,生成二维码,节省群众排队等候时间,进一步提高电动自行车的登记上牌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