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工作

县农业农村局: 完善农业设施办实事 建设高标准农田开新局

发表日期:2021-04-25

县农业农村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办实事、开新局,进一步完善农业基础设施,扎实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在三圣口乡吴家场三村功良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农田里,记者看到,笔直平坦的水泥路直通地头,一条条滴灌带成排地隐现在田间,正在进行灌溉的合作社理事长吴功良告诉记者,现在农田灌溉效率相比之前有了很大提高,这都得益于县农业农村局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同期声:三圣口乡吴家场三村功良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 理事长 吴功良 浇水、用电一直是困扰我们合作社的老大难问题。像用电这块,我们需要从旁边儿村子引电过来。为了灌溉,我们还要挖个蓄水池,进行二次给水,特别的麻烦。自从去年农业农村局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到了我们村,给我们修了路,极大的方便了我们的生产。还为我们架设安装了变压器,修了防渗管道,同时配备了智能灌溉设备,让我们再也不用为用电、用水发愁了,甚至以后可以在家里用手机就能直接灌溉、施肥,实在是太方便了。】
和功良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一样,里澜城镇里澜城村种粮大户杨邦厦也是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直接受益者。
【同期声:里澜城镇里澜城村种粮大户 杨邦厦 现在田里水、电、路、渠要什么有什么,今后的粮食丰产有了保障。而且给我们安装了农田水肥一体化喷灌系统,可以把水和肥定时定量按比例直接提供给作物,可以节省人工,减少化肥用量,保护环境,大大提高作物的产量,改善作物的品质。】
高标准农田建设,使农业生产条件有了极大的改变,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更是给广大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同期声:三圣口乡吴家场三村功良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 理事长 吴功良  这让我对合作社的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我们借助这股东风,今年引进了特色南瓜和山药品种,全都是订单式的种植。我们会努力将合作社做大做强,带领社员们致富。】
【同期声:里澜城镇里澜城村种粮大户 杨邦厦 多亏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丰产丰收有了保障,也对农业发展充满了信心,以后我们肯定好好干,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起在里澜城镇和三圣口乡建设高标准农田,项目面积2万亩。通过实施水、土、田、林、路、电综合配套治理,建设集中连片、土壤肥沃、生态良好、高产稳产、旱涝保收的高质量农田,从根本上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升农业生产效率。目前项目已完成全部建设任务的95%,进入扫尾阶段,预计6月底全部完成。项目完成后较实施前相比,平均年节水105万方,可新增粮食及蔬菜产量325万公斤,直接受益人口18977人。
【同期声: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李刚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局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办实事,开新局,紧紧围绕“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粮食安全战略,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为抓手,全力做好小麦玉米节水灌溉项目推广工作、市级特色农产品优质(区)创建等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全县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我县农业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基础保障,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