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工作

永清县教体局为家长送上暑期消防“安全锦囊"

发表日期:2021-07-23

暑假是孩子尽情放松的时间,同时也是各种意外的高发期,如溺水、身体被卡、触电等。为预防孩子暑期可能会发生的意外,确保孩子们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假期,永清县教育和体育局特为各位家长送上安全锦囊,请您查收!

一、防溺水。家长要教育孩子不能私下游泳或到危险水域玩耍,不能盲目下水施救;游泳前要做好热身运动,游泳过程中不打闹嬉戏以免呛水;要清楚自己的水性和身体状况,不逞能,同时教孩子掌握溺水自救的方法。 

二、防被卡。家里的绞肉机、果汁机、电蚊拍等有小孔洞的物品要收好;尽量不选有小孔洞、缝隙的玩具产品放在家里;避免孩子靠近门窗,易夹手;自行车、电瓶车后轮最好装上防护挡板,以免孩子卡脚;乘坐电梯、扶梯,进出旋转门、自动门的时候,家长一定要陪在左右。当孩子手、足、头被卡时,千万不要用力撕、拉、拽、扯,可以用有润滑作用的物品进行润滑再试试能否拔出,必要时拨打“119”报警求助。

三、防触电。家长可以用插口堵头堵住插孔,教育孩子不能用手或金属等导电物伸进电源插座孔眼;不能在湿手状态下触碰电源开关、擦拭电器;在手机、iPad等充电时不能让孩子接触,以防因为温度太高造成爆炸等;要正确操作使用家用电器,时刻注意用电安全。

四、会逃生。家长要教孩子辨认火灾信号,火灾发生时不要慌乱,保持冷静,及时拨打“119”电话求助,向周围的大人求救,通过安全通道逃离火场,不可乘坐电梯;通过烟气弥漫的火场时,要弯腰弓背低姿势行进或匍匐爬行,不要深呼吸,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一旦身上着火,不要乱跑,要立马站住,就地躺下打滚,以压灭身上的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