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工作

县司法局:创新举措 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能力

发表日期:2021-11-08

县司法局创新法律服务举措,通过“人工智能+公共法律服务”模式,切实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能力。

一大早,县城居民袁志刚来到县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大厅咨询房屋租赁合同样本,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他通过自助设备很快就拿到了合同电子版。

同期声:县城居民 袁志刚  我感觉我来的时候咨询的事挺多,到这来了工作人员把这个机器给我打开,发现这里的条条框框的对我挺符合实际的,这机器挺好,几分钟帮我办理完了,非常高兴,没想到时间这么短。

县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大厅主任沈冠红告诉记者,袁志刚查询用的自助设备是县司法局为中心新配置的“小律·公共法律服务一体机”。小律内设法律机器人问答、律师视频解答、法律文书、法援申请、公证预约、办事指南、普法学法、鉴定预约、赔偿计算、法务地图和调解预约等十多个模块,能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同期声:县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大厅主任  沈冠红  不仅为县域群众节省了法律服务费用,而且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让工作人员有更多的时间去办理更复杂的业务,例如,法律援助提供上门服务,援助人员到相关业务部门办理具体业务,让公共法律服务更高质更高效。

除了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县司法局还在县公证处和韩村司法所配备了“小律·公共法律服务一体机”。

今年以来,县司法局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断加强信息技术和司法行政工作深度融合,整合各项法律服务资源,通过引进“小律·公共法律服务一体机”,构建智能化法律服务供给模式。同时在“法治永清”公众号中设置“永清小律”智能服务版块,实现了线下、线上双服务,有效提升了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能力。

同期声:县司法局四级主任科员  栾海燕   为更好的提供公共法律服务,下一步,我局将逐步对乡镇司法所配备小律一体机,全方位为群众提供多样化、精细化公共法律服务,更好的满足全县群众公共法律服务需求,切实打通群众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