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工作

永清司法: 调解一案 影响一片

发表日期:2022-02-08

      永清县司法局积极推行人民调解“进基层、进网格”,有效预防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社会不安定因素。2021年全年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301件,调解率达到100%。

      该局以“十户调解员”“村街网格员”为切入点,建立健全日常排查,动员和组织司法所、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等群防群治力量,对基层各类矛盾纠纷进行摸底排查,真正将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同时注重发挥基层调解员的优势,把触角延伸到全县的各个角落,及时了解掌握纠纷苗头和发展趋势。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要根据其性质、规模和危害程度进行认真梳理,实施定人、定责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切实做到不积压、不耽搁、不延误。

      各司法所及调委会大力宣传人民调解工作的优势,在群众中形成“有纠纷,找调解”的法治思维,引导群众依法有序表达利益诉求。并加强“以案释法”工作,结合审判案例、调解案例,有针对性加强宣传教育,做到调解一案、教育一群、影响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