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工作

防控疫情,禁止堂食!永清市场监管局“硬核”管理餐饮单位堂食行为

发表日期:2022-05-05

      近期,我县迎来返永和复工复产两个高峰,越来越多的餐饮服务单位开门经营,在这个关键节点,永清县市场监管局紧抓“禁止堂食”这个关键点,结合“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全面部署、科学监管、精准施策,引导域内所有餐饮单位暂停提供现场就餐,转为外卖或者打包的方式提供餐饮服务。

      自4月初,我单位12个监管分局对辖区餐饮行业堂食现象开展“地毯式”“循环式”巡查整治行动。分别在早餐段、中餐段、晚餐及夜宵段,由分局领导分别带队,盯住关键时段、守好开门经营者,真正实现“全覆盖式监管”,确保工作不留死角。

      在对堂食现象巡查整治过程中,工作人员当起“解说员”,向每一家餐饮服务单位普及疫情防护知识,强调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督促其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检查中要求各餐饮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从业人员需持有效期内的健康证明并全部接种新冠疫苗,严格执行员工每日测温、戴口罩、晨检等措施,凡出现发烧、咳嗽、感冒、腹泻等症状的一律不得上岗。严格落实用餐场所定期通风、消毒工作,保障用餐人员食品安全。其次重点检查索证索票、进货查验、食品贮存、食品留样,避免交叉污染,食物要烧熟煮透,确保食品安全。成品在常温下存放不得超过两个小时,合理搭配食材保证营养均衡。外出采购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不得采购加工活禽、野味等,不采购和使用“三证一报告”(海关通关证明、检验检疫证明、消毒证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报告)不全的进口冷链食品,不采购和使用未录入河北省冷链物品追溯系统的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期间,餐饮行业仅可以提供打包服务、用餐配送,或通过网络平台从事外卖经营,不得进行堂食服务。

      对于餐饮场所内出现少数人用餐的情形,由市场监管分局执法人员劝退用餐人员,要求经营者现场整改,并承诺遵守暂停堂食的规定;对于经营内出现一定数量用餐人员的情形,由执法人员现场取证,追究当事人责任。截至目前共检查餐饮单位475家次,其中有12家餐饮单位因提供“堂食”服务被关停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