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工作

永清县医疗保障局新机构,新作为,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发表日期:2019-08-15

县医疗保障局作为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政府工作部门,尤其是在新的领导班子成立后,就把医保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摆上工作日程,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助力脱贫攻坚顺利完成。

一、明确目标、凝聚共识,医保脱贫工作机制形成。

按照扶贫要求,科学制定和细化了我县医疗保障专项脱贫实施方案,紧紧围绕县委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具体要求,以减贫脱贫目标任务为统领,转变工作思路、调整工作重心、全县动员、全员参与、全力以赴,目标明确,共识局面形成。成立了专门医疗保障脱贫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设立了专门办公室,细化了职责,坚持一月一次专题会、一季度一次推进会和通报会,做到了组织保障有力,合力攻坚,上下联动。县域内各定点医疗机构做到了“六有”:有机构和人员、有贫困人口患病情况台账、有贫困人口就医绿色通道、有贫困人口门诊和报账窗口、有贫困人口优惠政策宣传栏。

二、逐一排查、精准对接,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经细致排查,2019年永清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计138户,413人,并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管理系统中完成了

全部标识,全县当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险费用全部由财政全额代缴个人零缴费,实现了100%参保和精准标识的目标,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三、加强部门联合,强化医疗脱贫政策宣传,确保政策落实有力、有效。

今年以来,县医保局联合县卫健局先后多次召开医疗脱贫政策宣传及业务培训会议,全县23家定点医疗机构均设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报销绿色通道,全面宣传医疗保障脱贫政策,同时制作发放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政策资料3千余份,通过印发医保政策解答宣传单,力促贫困人口对转诊转院、门诊报费、住院报销等医疗扶贫政策全面知晓。

四、全面落实贫困人员医保扶贫政策,确保脱贫路上不掉队。

1、落实好住院“先诊疗、后结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持个人有效证件(身份证原件或社保卡原件)到本县内定点医疗机构绿色窗口就医,先诊疗后结算,不缴住院押金,出院各项待遇“一站式”报销,个人自付以外费用由医院与医保等部门直接结算。

2、住院待遇全面兑现。严格执行省、市医保扶贫工作方案,组织各定点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认真学习了住院待遇报销政策,免除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一半起付线,县域内住院费用个人支付占比控制在10%以内。实

时对接省市医保扶贫政策,准确进行报销系统调整,全面落实医保扶贫政策。2019年上半年贫困人口住院83人次,基本医疗保险支付60.29万元,其中基本医疗支付60.29万元,医疗救助支付29.08万元,补充保险支付11.87万元,政策范围内补偿比为97.43%,医疗保障脱贫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3、门诊慢性病待遇全面兑现。组织各定点医疗机构对我县贫困人口进行了多次全面摸排,对符合门诊慢性病的160名贫困患者组织专家鉴定,并发放了门诊慢性病证,同时宣传好门诊慢性病报销流程及手续等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