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工作

坚持高点起步 锻造精品工程——永清县公安局基层基础建设见闻

发表日期:2019-08-16

永清县位于北京、天津和雄安新区三角中心地带,城区距大兴国际机场仅30公里。特殊的区位赋予永清公安特殊的政治责任。近年来,该局以“抓基础、促规范、创特色、争一流”为思路,以人民群众满意和营商环境优良为目标,高点起步、整体推进,全力夯实以派出所为重点的基层基础,大力提升维护稳定、服务发展、保障民生能力水平,取得一定成效。

1、明确思路、凝聚共识,以担当作为争取保障支持

受县域经济条件限制,几年前,永清县公安派出所基层基础建设比较薄弱。办公及业务用房严重不足,工作秩序、执法场所建设不规范;基础工作不扎实,信息化建设和科技手段滞后,打防管控力度不够,制约了基层公安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为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迅速改变基层基础落后局面,永清县局公安党委坚决贯彻落实省公安厅和廊坊市公安局部署要求,全面审视特殊区位对公安工作的特殊要求,多次召开会议统一思想、研究思路,在三个层面形成高度共识——

坚持勇当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的责任担当,以有为争

有位、以实绩赢支持。他们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维护全县政治稳定、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社会秩序持续优化,得到县委、县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肯定。省公安厅相关部门给予有力指导,廊坊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赵晋进等领导多次实地调研督导。2016年以来,县委县政府累计为公安基础建设投入资金9000余万元。

坚持以派出所为重点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的工作方向,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立足于派出所综合性战斗实体的职能定位,深入开展派出所建设大调研,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逐项拉出问题清单,逐一明确牵头单位和完成时限,统筹考虑派出所建设与其他所队建设关系,以派出所建设为突破和牵动,推动全局基层基础建设整体进档升级。

坚持以转变思想观念、拓宽民警视野为发展动力,实现队伍素质、基础建设“双提升”。组织中层干部到南京、上海、广州、山东等先进地区考察学习,连续4年组织全体民警和警辅人员到公安大学轮训,选派优秀民警到北京等地跟班学习,为工作开展奠定坚实保障。

2、以点带面、统筹推进,以整体发展做强基础支撑

户籍室是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永清县公安局以打造“阳光户籍室”为切入点,大胆创新,拆除柜台,敞开办公,配备“智

能机器人”,安装居住证、二代身份证自助办理一体机,推出上门送证、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便民举措,大力营造家居般的温馨环境,受到群众一致好评,真正实现了民警与群众肩并肩“零距离”服务。

以打造“阳光户籍室”为带动,采取升级改造、整体外租、统筹新建等方式,对15个派出所进行高标准升级优化。其中,对11个办公用房老旧、设置不规范的派出所翻修改造,扩建功能用房,重新设计装修;为2个派出所外租5300多平米办公场所,为2个派出所新建2900多平米的办公楼。

工作中,他们坚持“三结合一带动”:与执法规范化建设相结合,高标准建成了执法办案场所,为一线民警配齐警务装备,规范日常管理和执法行为;与从优待警相结合,建立小食堂、小浴室、小健身房、小阅览室,实现了“乡镇民警每人一间房、城镇民警每人一张床”,为民警打造安心舒心的工作生活环境;与警营文化建设相结合,建成了文化教育阵地,营造文化氛围,展现新时代公安队伍精神风貌;带动全局整体基础建设,建成忠诚教育基地、DNA实验室、综合指挥调度大厅;为相关警种部门外租7000多平米业务办公用房,改善办公环境,充实警务装备;对看守所全面维修改造,在全国率先建成“智慧监管”系统,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示范看守所。

3、完善机制、强化支撑,以改革创新提升警务效能

坚持“硬实力”建设和“软实力”提升齐头并进。

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敢于担当负责、务实创新的人才大胆重用,安排在重要岗位。依法依规提高基层一线人员补助标准,表彰奖励向派出所倾斜。制定提拔干部必须有不少于三年基层工作经历、新入警人员必须到基层工作的硬性规定,引导机关人员主动到一线锻炼。2016年以来,为10名派出所指导员落实了副科级待遇,提拔使用13名干部。

强化科技支撑。大力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整合视频监控、wifi、人脸识别等数据,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完善警务机制。在加大科技应用、打造智慧警务的同时,建立打击现行队、交通安全宣传管理队、便民利民服务队一体化机制,在乡镇人员密集区设立治安岗亭,广大群众积极发挥“信息员”作用,实现了科技支撑、多警联动、群防群治有机结合,呈现出智慧视频巡控研判、信息引领指导巡防、警民合力共保平安的良好局面,打防管控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