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工作

县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表日期:2019-11-16

      11月14日,县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新闻媒体通报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创建“无诉讼乡(镇)、村(街)”、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道交一体化改革、“一站式、一条龙”服务、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党建三项工作情况。中新社、河北日报、燕赵都市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参加发布会。
      自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创建“无诉讼乡镇、村街”工作要求以来,县法院不断整合司法资源,延伸法律服务,积极推进“一乡镇一法庭”建设,创建“无诉讼乡(镇)、村(街)”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以来,县法院共受理诉前调解案件3615件,成功化解2210件,诉前化解率61%。成功创建“无诉讼乡镇”2个,“无诉讼村街”123个,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在深入推进道交一体化改革方面,县法院致力于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积极探索道交一体化改革,推行多部门“一站式”联合办公,努力打造交通事故审判庭、调解点,大力推广诉源共治平台应用,实现了道交纠纷调解、立案、案件审理等“一条龙”诉讼服务,真正打通了联系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县法院已通过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成功调解500件,调解成功率95.79%,一键理赔案件67件,一键理赔案件成功达成数额313.44万元。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县法院把党的建设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落实“支部建在庭上,党小组建在审判团队上”,引领党管审判向工作末端、审判一线延伸。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企业开展送法上门,精准服务。积极发动党员参与到“无诉讼乡(镇)、村(街)”创建工作中来,深入乡镇、村街排查矛盾隐患,诉前化解纠纷。同时把优秀党员干警充实到道路交通事故案件办理中心,实现了线上调解与线下办公深度融合、信息共享,进一步提升了便民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