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工作

我县开展食品安全突发事件(Ⅳ级)应急演练

发表日期:2019-12-11

      为适应新形势下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需要,探索新体制下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12月6日,我县开展食品安全突发事件(Ⅳ级)应急演练。
      此次应急演练由县委宣传部、县政府食安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公安局、县教育和体育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医院共同开展。
      演练假设某某小学学生在学校食堂进餐后,陆续发现有57人出现恶心、呕吐、头晕、四肢无力等症状,少数学生伴有腹泻症状。学校立即向县卫生健康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县教育和体育局报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向县政府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报告,并启动部门应急预案,组织县卫生健康局、县公安局等部门有关人员和专家赶赴现场。县政府根据事态发展启动Ⅳ级应急响应,迅速成立应急指挥部。指挥部命令医疗救治组、事故调查组、危害控制组、检测评估组、维护稳定组、新闻宣传组、专家组迅速投入工作,全面展开事故调查。随后进行舆情监测与信息发布。
      经医护人员的及时治疗,两天后,学生陆续康复出院。县卫生健康局也在三天后确认引发中毒致病因素,并向社会公布结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按照《食品安全法》的有关规定,责令该学校食堂停业整顿。县政府应急指挥部宣布某某小学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响应终止。演练结束。
      通过演练,进一步提高了我县应对突发食品安全事故的组织指挥、协调配合、快速反应、高效处置能力,检验和锻炼了应急处置队伍,积累了实战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