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永清县民政局关于清明节期间文明祭扫的倡议书

发表日期:2021-03-23

 全县广大干部群众:

 

2021年清明节即将来临。为进一步革除丧葬陋俗、弘扬文明新风尚,共同遏制殡葬领域违规行为,我们倡议:
一、遵纪守规,抵制违建坟墓。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殡葬管理、耕地林地保护等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遏制清明期间坟墓违建乱现象。全县党员、干部职工、和村居“两委”成员等,要自觉遵守上级规定,清明节期间,引导劝导家属、亲属不擅自恢复、修建、扩建祖墓,不组织参与修建、扩建宗族性大墓、硬化墓、活人墓和“住宅式”墓地活动,用自己的行动带动身边群众遵纪守规,坚决刹住新增违建墓地。
二、文明祭祀,弘扬时代新风。祭祀在心、不重形式,移风易俗、倡导新风。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自觉执行国家和省有关殡葬管理政策法规,积极转变观念,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倡导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将祭扫活动与传播清明节优秀传统文化相衔接,鼓励群众选择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逝者,不断丰富清明节日内涵,将追思缅怀逝者与弘扬优良家教家风有机结合起来,由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对逝者的精神文化传承上来,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迷信行为。省殡葬行业协会开发的网上祭扫平台将于3月底上线,广大群众可通过登录燕赵殡葬网(包含微信小程序、公众号、APP等移动端),进行网上祭扫活动。
三、厚养薄葬,传承传统美德。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平时多关心老人,多尽儿女孝道,使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安享晚年。积极响应并大力宣传树葬、花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葬法,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老人寿终后,自觉抵制丧事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做到不乱埋乱葬、不搞封建迷信、不搞铺张浪费,营造节俭治丧、节地安葬的良好氛围,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绿水和蓝天。
祭扫是一种形式,是对先辈的怀念和尊重;文明是一种风尚,是时代发展进步的体现。倡导文明祭扫,既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时代风尚所趋。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

 

永清县民政局

2021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