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全文刊发

发表日期:2021-07-23

打造临空强县  建设大美永清

在全面开启新时代跨越崛起新征程中砥砺奋进

——在中国共产党永清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21年7月19日)

冯学军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永清县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永清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辉煌时刻,在全面开启“十四五”崭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省市委全会精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凝心聚力、奋发进取,打造临空强县、建设大美永清,争列全市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在全面开启新时代跨越崛起新征程中砥砺奋进!
今天的永清,正处在一个极其重要的发展关口,历史付与我们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市委赋予我们前所未有的重大责任,人民给予我们前所未有的热切期盼。确定这样的大会主题,就是要求我们认清历史方位、把握发展大势、牢记初心使命,切实担负起推动永清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责任,切实担负起让百姓过上美好生活的时代责任,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团结带领全县人民,继往开来、奋勇前进,全力开创永清跨越崛起的崭新局面!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十二届县委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推动永清各项事业都迈出了积极步伐,取得了显著成绩。
——政治建设切实加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具体行动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全县主思潮积极向上、主旋律亢进响亮,正能量强劲有力。扎实开展“五破五立”解放思想大讨论,形成了树正气、讲团结、聚合力、促跨越的浓厚氛围。
——发展质效稳中有进。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 7.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 17.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 7.9%、8.7%。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新增“四上” 企业 83 家、科技型企业 467 家,建成投产亿元以上产业类项目43 个。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云裳小镇、恒美花都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如期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三个圆满收官”。
——城乡面貌积极改善。以城市创建为统揽,精品街区、夜景亮化等补短板工程全部竣工,通过了省级文明县城复检和省级卫生县城验收。五年累计实施城建项目132 项,推动 9 个城中村、宿舍片区改造,累计拆迁26.3 万平方米,城镇化率从 39.7%提高到51.1%。高标准完成临空经济区征迁任务,为全市发展大局做出了积极贡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修建“四好农村路”185 公里,创建美丽庭院 3.2 万个,完成农村改厕 7.3万座,全县386个村街纳入农村环卫一体化,农村绿化、美化、亮化水平明显提高。
——生态环境得到优化。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五年累计完成造林 12.8 万亩,压减地下水开采 2261 万立方米。削减化学需氧量 564 吨、氨氮 90 吨、二氧化硫 1378 吨、氮氧化物 844 吨。涉 VOCS企业深度治理、白洋淀流域整治成效初显。燃煤锅炉全部淘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完成 11 万农户“煤替代”工程改造。PM2.5浓度从 105 微克/立方米下降至 50 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 2015 年增加 106 天。
——民生福祉有效提升。五年为民兴办实事 111 项,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比重达到76.2%。新增城镇就业2万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整合提标,养老、失业、工伤保险扩面1.3万人。实施了185 所乡村卫生院室建设,推进 120 所项目校新改扩建,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国检验收。信访案件和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平安建设水平有效提升。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坚决扛起“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政治责任,有力保障了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党的建设持续加强。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县乡机构改革顺利完成,县乡村换届圆满成功,焕发出积极进取新气象。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党内监督利剑作用充分彰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狠抓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肃查处腐败案件,坚决肃清违纪违法案件对永清的恶劣影响。加强人大、政协、统战、群团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各方面的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和发挥。
各位代表、同志们,五年砥砺奋进,成就鼓舞人心。我们取得的一切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的结果,是省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在历届县委打下的工作基础之上接续奋斗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辛勤创造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中共永清县第十二届委员会,向为永清发展付出心血汗水、做出积极贡献的各级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广大群众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看到,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领导和推动永清事业发展的能力水平需要与时俱进不断提升。特别是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永清发展不足、体量不大、质效不高、总体滞后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对照一流营商环境标准,我们在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建设上还有欠缺,法治观念淡薄、规则意识不强的问题还很突出;对照百姓美好生活期盼,群众的富裕程度、公共服务供给水平、生态环境质量等方面都还存在较大短板;对照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有的党组织对于深入推进正风肃纪、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在思想认识和工作力度上都有差距,突出表现在解放思想不够、担当意识不强、进取精神不足、推动落实不力,等等。对此,我们必须以科学的态度、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谋划永清未来发展,必须深刻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要求,审视自身发展、把握机遇挑战,化优势为胜势、变机遇为现实,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科学审视宏观大局,我们正在经历大国博弈之变,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世界格局“东升西降”已成大势,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们正在经历发展格局之变,危机转化之中重塑中国发展新优势,“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我们正在经历驱动力量之变,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创新“第一动力”作用更加凸显;我们正在经历竞争态势之变,“一体化”成为群雄逐鹿的新风口,永清更是站在了不进则退的关键之处;我们正在经历人民需求之变,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赋予了我们新的奋斗目标。变革是这个时代的主题,我们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唯此方能赢得主动、制胜未来。
精准把握永清优势,随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通航、京津冀协同发展实质推进和雄安新区加快建设,永清拥有了新坐标、迎来了新机遇,一举登上了京津雄城市群融合发展的主舞台。突出体现在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我们处在京津雄金三角核心地带,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临空经济双重辐射,距离北京、天津和雄安各50公里,与大兴机场直线距离仅20公里。体现在交通优势不可比拟,可以概括为三组数字。一是“139”,“1”就是一个大兴国际机场与永清相邻,“3”就是在建的津兴高铁、R1线和即将建设的R4线均设有站点;“9”就是域内有9个高速出口,包括京台高速3个、京德高速2个、荣乌北线高速1个、规划建设的唐廊高速1个及预留的2个;二是“211”,“2”就是永清100公里半径内有首都国际机场和天津滨海机场两个机场,第一个“1”就是天津港在永清一小时圈内,第二个“1”就是连接永清和临空经济区的临空大道正在谋划建设;三是“110”,“1”就是1小时能够上天入海,直达机场和海港,“10”就是永清任何一个乡镇和村街10分钟都可直达高速。同时,我们的成本优势潜力巨大,主要体现在物流成本低、土地成本低、人力成本低,特别是“京九”铁路过境,里澜城和刘街建有两个货场,圆通基地已成为华北最重要的物流中枢;商业和住宅用地挂牌出让价每亩不足300万元,正处于价格“洼地”。对此,我们不能捧着“金碗”要饭吃,必须抓住机遇、用好优势,化优势为胜势、变机遇为现实。
深刻正视自身问题,突出表现在房地产“一产独大”,管控前后对税收产生巨大影响。房地产的过度开发挤占了实体经济发展空间,抬高了项目用地价格,导致实体项目落地少、发展支撑弱,2020年永清的经济总量全市排位第七,与我们相邻的固安相差11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市第九,与固安相差33亿元。再往前追溯,10年前我们的一般预算收入与固安相差3个亿,10年后的2020年固安是我们的3倍,发展落差极大,甚至是触目惊心。尤其是房地产一度催生的“光鲜指标”,让一些干部在盲目乐观中形成了思维惰性、工作惰性,抓经济、抓产业、抓项目的主动性不强、积极性不高,导致缺少顶门立户的高端高新支柱企业和优质产业集群,有企业、无产业,有产业、无集群,能富民、难强县等问题突出,具体讲,我们虽然拥有南玻、德基等业内领军型企业,但远未形成上下游联动协同的完整产业链条;虽然我们拥有云裳小镇3800余家服装企业的体量,但远未形成高端产业集群具备的组织程度、加工深度与市场竞争力;虽然我们拥有的核雕产业促进了百姓致富,但远未形成对全县经济的有力支撑,等等。以上种种,导致永清经济增长乏力、发展后劲不足,特别是2020年纳税前十的企业中,除去土储、农商行,仅有南玻、驰野2家工业企业,其余全部为房地产企业,发展质效不高的问题非常突出,必须析困境之因、求崛起之道,对标找差,迎头赶上。
综合分析大局大势、全面把握机遇挑战,县委常委会认为,当前的永清,总体处于历史机遇最为集中的爆发期、各种优势最能有效释放的窗口期、新发展动能培育最快的成长期、实现跨越崛起最为有利的关键期。我们必须深刻把握永清“四期叠加”这一新的历史方位,积极主动地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正视问题、化危为机,切实把牢加快发展的主动权。
经县委常委会研究,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跨越崛起”发展主题,以发展临空经济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做强园区平台加快推动产业集聚,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二次创业”,以系统观念统筹推进城乡融合、民生保障、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全力打造临空永清、实力永清、科创永清、品质永清、幸福永清,推进与区位优势相匹配、与市委要求相适应、与人民愿望相契合的高质量发展,争列全市第一方阵,为新时代加快建设临空强县、大美永清而奋斗。
要围绕这一指导思想,紧扣县委《“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结合具体实际,严格抓好落实。特别在今后工作的总体把握上,要聚焦一个引领,提升三大板块,建设五个永清。
一个引领:就是聚焦“京津冀商贸物流枢纽、首都生态农旅服务基地、临空科技创新城市”功能定位,抢抓机遇、奋勇争先,加快建设“临空强县大美永清”。
三大板块:就是推动三大板块全面提升。一是产城融合板块,以县城区为核心,依托临空科创区,重点布局航空基础技术创新、航空配套服务产业和时尚创意产业;以高新区、经开区为载体打造临空产业协同区;以津兴高铁永清南站、R1线永清站为中心打造临空服务承载区,形成以临空指向型产业为主导的“一城两翼”产业布局,实现产城融合发展。二是生态康养板块,以永定河沿线等东部乡镇为核心,加强永定河流域环境综合治理,扩大生态功能,打造河清岸绿的大型滨水生态空间,同步做优韩村林栖谷康养小镇、做强别古庄核雕小镇,形成宜居、宜业、宜赏、宜游的绿色生活、诗意栖居,打造“大健康”产业和生态农旅服务产业,构建京南生态文旅休闲打卡地。三是都市农业板块,重点依托三圣口的盛世福地、刘街乡的远村农业、龙虎庄的恒美花都等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深入挖掘拓展农业的观光、体验、休闲、教育等功能,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等创新业态,打造城郊都市型现代农业。

五个永清:就是建设临空永清、实力永清、科创永清、品质永清、幸福永清。临空永清,就是把用好临空机遇作为推进永清跨越崛起的主抓手,借势临空培育新动能、打造新引擎,走出一条用好临空机遇、发展临空产业、壮大临空经济、建设临空强县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实力永清,就是以招商引资为着眼点,以重大项目建设为着力点,以民营经济二次创业为主抓手,以实施园区倍增计划为突破口,调优产业结构、提速转型升级、打造产业集群,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壮大县域综合实力。科创永清,就是强化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激发各个领域、不同层面蕴藏的强大势能,让创新创业创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永清大地焕发出热潮涌动、百舸争流的勃勃生机。品质永清,就是以“品位+质量”统领城乡建设,优化功能布局、夯实产业根基,打造精致城市、建设美丽乡村,实现有品位、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城乡融合发展。幸福永清,就是打造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和谐永清,使广大群众有更优质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可靠的保障、更舒适的居住环境、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让发展成果体现在百姓的笑脸上。

做好当前及未来五年工作,我们要切实做到“五个必须”:
——必须聚焦“临空强县、大美永清”的战略目标。“临空强县”,要强在经济实力、强在体制活力、强在创新动力、强在核心竞争力;“大美永清”,要美在生态环境、美在城乡面貌、美在社会和谐、美在幸福生活。这一目标的确立,符合发展大势、顺应百姓期望,既是奋斗方向、更是使命担当,必须作为全县上下的共同意志,坚持实践实干、使命必达,在新征程中开创永清的辉煌未来。
——必须贯穿“跨越崛起、走在前列”的主题主线。推进永清“跨越崛起、走在前列”,是发展所需、群众所盼,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必须作为长期坚持的基本要求,将其贯穿于永清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做到发展思路按照“走在前列”来谋划,发展布局围绕“走在前列”来展开,发展举措聚焦“走在前列”来制定,发展成效依据“走在前列”来衡量,人争第一、事争一流,在新一轮大发展中勇立潮头。
——必须夯实“目标引领、多点支撑”的现实路径。“一个引领、三大板块、五个永清”的思路体系,相互联系、相辅相成,“一个引领”是方向,“三大板块”是布局,“五个永清”是支撑,共同统一于“临空强县大美永清”的战略目标之下,必须作为我们今后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聚焦聚力狠抓落实。
——必须迸发“思想破冰、行动突围”的内生动力。未来五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要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展开,首先要以思想的跟进实现战略战术上的布局落子,必须把解放思想作为一种勇气和智慧,摒弃老观念、老套路、老黄历,以思想大解放激发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迸发击楫勇进的改革魄力,推动永清的发展求新求变、向上向前,激情永在、境界常新。
——必须着眼“人民至上、民生为本”的根本要求。全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强化宗旨意识,坚守为民情怀,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矢志不渝抓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每一项工作,扎扎实实解决好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幸福指数跑赢GDP增速。
各位代表,同志们,憧憬永清发展的美好未来,我们充满信心、豪情满怀。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必须勇立时代潮头,担起历史重任,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在建设“临空强县大美永清”的新征程中砥砺前行,用我们的赤诚与激情、奋斗与奉献,共同谱写新时代永清跨越崛起的崭新篇章!
三、建设“临空强县大美永清”的战略举措
新目标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召唤新作为。打造“临空强县大美永清”,奋力加快跨越崛起,就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把建设临空永清、实力永清、科创永清、品质永清、幸福永清作为战略任务,科学统筹、精准发力,走出一条贯彻中央要求、遵循发展规律、具有永清特色的发展之路。
(一)全力打造临空永清,壮大跨越崛起新动能。动能强劲,才能行稳致远。二十一世纪是“机场城市”的世纪,随着大兴国际机场正式通航、临空经济区加快建设,永清的临空经济时代已经全面到来,正处于借势崛起、乘“机”起飞的质变拐点上。必须抓住用好机遇,在战略上超前、战术上落地,以前瞻眼光和系统思维,强力打造以临空科创拓展区为引领,以临空产业协同区、临空服务承载区为支撑的产城融合板块,形成以临空产业为主导的“一城两翼”总体布局,壮大临空新动能,构筑更具活力的新兴增长级。
一要加快建设以县城区为中心的临空科创拓展区,依托28平方公里的临空科创区布局永清的辐射带动效应,积极主动作为、密切沟通对接,按照“发展同向、规划同图、交通互联、基础共建、设施共享、体制共创”原则,加快建设临空科创拓展区,承载航空导向的科技孵化、高端制造、科技金融等功能,重点发展航空基础技术创新、航空航天新材料等产业,推进与临空科创区实现分工合理、优势互补、协作一体、联动发展。
二要加快建设以高新区、经开区为中心的临空产业协同区,坚持“大集团引领、大项目支撑、集群化发展、园区化承载”,把高新区、经开区67平方公里统筹整合,对接科创区科技成果转化,重点发展航空配套、航空产业服务以及智慧物流、跨境电商等产业。要聚焦临空枢纽保障业、临空先进制造业等临空相关产业,面向大型央企国企、知名民企招大引强选优,引进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关联企业入驻,加速高端临空产业集聚,构建临空经济全产业链,打造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集群。当前的重点任务,就是要抓住中央继续发行专项债券的政策窗口期,围绕基础设施等重点支持领域,最大限度争取中央债券支持,实质推进“新九通一平”建设,年内要高标准完成智慧化平台、13条区内道路提升、污水处理厂提标等配套工程,加快提升园区承载能级。
三要加快建设以津兴高铁永清南站、R1线永清站为中心的临空服务承载区,临空经济区特别是科创区建设必然带动人口聚集,要强化产城融合理念,聚焦临空区外溢人口需求,以津兴高铁永清南站、R1线永清站为中心建设临空服务承载区,为科创区提供衣食住行、科教文卫等高品质服务。要精准分析临空区外溢人口特别是高端高知群体的生活、习惯、特征、规模,重点围绕生活、工作、娱乐、学习等主题,明确承载区的发展方向、建设目标和宜居指标,引入专业城市运营商推进县城片区综合开发,对标临空区建设标准,集成配置优质社区、城市公园、运动健身、全龄教育等城市功能,以国际标准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实现与临空区同城发展。当前,要将承载区与R1线永清站建设统筹规划、一体推进,年底前要完成总体规划,明年开工建设,在2023年R1站运营前完成起步区建设,初步形成临空服务承载区总体框架。
(二)全力打造实力永清,构筑现代产业新高地。增强实力,才能提速发展。提升永清综合实力,关键在产业,核心靠项目。要聚焦当前永清经济结构中传统产业占比高、新兴产业支撑弱、财政收入中住宅地产比例偏高、发展质效低下问题,全面强化“项目为王”理念,突出招大引强和项目建设,提升产业层次和能级,以更高质效的现代产业体系打牢“实力永清”的坚实根基。
一要推进“二次创业”,稳住基本盘。目前全县中小企业1769家,其中“四上”企业181家包括规上工业企业87家,2020年贡献了全县税收的90%以上,仍然是我们吃饭的产业、发展的基石。抓住了民营企业的“二次创业”,也就稳住了永清经济的“基本盘”。针对当前普遍存在的融资难、创新难、降成本难、要素保障难等问题,要更加扎实地抓好政策落实、更加精准地推进政策创新、更加有效地提供要素保障、更加贴心地提供涉企服务。要强化“只有落后企业,没有落后产业”理念,依托自身产业优势和发展潜力,重点培育壮大服装创意、核雕两大产业,打造全链条产业集群。要有力有效推进规上企业转型,筛选一批质量效益好、转型升级示范带动作用强的重大技术改造项目,争列河北省千项技改计划;下大力扶持效益高、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提档升级,推进规下企业转规上,“十四五”末新增规上企业100家,年内不低于20家。要积极推动广厦制造、英康科技等6家具备条件的企业上市,抢滩资本市场,增强发展后劲。突出要深入实施企业家“培育工程”,提升整体素质,强化“二次创业”的中坚力量。
二要强化招商实效,培育增长点。今天的招商成果,就是明天的生产力。要聚焦航空配套服务、现代商贸物流,时尚创意、大健康四大产业定位,突出投资强度、税收额度、科技高度、链条长度、环保程度、能耗限度“六度”标准,招大引强选优,提速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要突出深耕北京,聚焦非首都功能疏解,最大限度地推进深度合作,积极承接高新技术产业,在深耕北京中壮大永清。要突出创新方式,发挥企业家作用,推进以商招商;聘请招商顾问,实行专业招商;县四大班子领导要带领分包乡镇和分管部门全部上招商一线,按照我们日前印发的《全面实施招商引资攻坚行动工作方案》要求,不折不扣抓落实,全力以赴上项目。要突出后续跟进,开展招商活动,去了不等于成了,签约不等于落地。对看准的项目、达成的意向,要紧追快跑、盯住不放,特别对当前在谈的香港煌卓、中智国际、宝都云计算等重点项目,要县级领导牵头、专班盯办,真正让客商感受永清诚意、增强投资信心。
三要提速项目建设,扩大投资量。当前永清,消费发力尚需时日、外经外贸远远不足、投资拉动仍是主力。要聚焦重大民生、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实施、加快推进、加快建设,补齐基础配套、市政工程、农业农村、生态环保、公共卫生、民生领域存在的短板,形成有效投资。特别对重大产业项目,要健全推进保障机制,坚持储备项目抓跟进、意向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提速,形成在建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滚动发展、压茬推进格局。尤其要突出续建及新开工项目,紧盯中南高科、益田高科技成果孵化器、云裳服饰广场二期等省市重点项目、全市集中开工项目和“5·18”签约项目,倒排时序、精准调度、专班推进,逐个项目落实月度投资计划,确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真正实现投资量、实物量、工作量“三量齐增”,以实实在在的有效投资支撑GDP、支撑固定资产投资、支撑财政收入,实现即期经济增长、夯实长远发展根基。
四要推进园区倍增,抓住“牛鼻子”。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财政收入的“钱袋子”,抓住园区发展就抓住了经济发展的“牛鼻子”。高新区、经开区要担负起省级园区的责任使命,以实施园区“双倍增”计划为统揽,加快推动新一轮财政、人事、薪酬、行政审批等领域改革,全面激发园区活力。要强力推进“腾笼换鸟”,加快研究制定“土地供应差别化管理”“工业用地二次利用”的具体办法,通过闲置租赁、企业收购等形式,盘活“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低效”土地,年内两个园区要通过清退低效无效土地、实施区内村街征迁的方式,为优质项目腾地2000亩以上,彻底解决“项目等地”问题。要统筹两个省级园区债券资金及撬动社会资金,大手笔推进“新九通一平”建设,提升承载能力,吸纳项目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聚,确保用三年时间实现园区主营业务收入和税收收入翻番,在省市排名中增比进位。
(三)全力打造科创永清,焕发提速发展新活力。富有活力,才能释放潜能。要打破观念束缚、体制羁绊,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更加有效的措施,激发各个领域、不同层面蕴藏的强大势能,让创新创业创造的活力竞相迸发、源泉充分涌流,全面释放推进永清跨越崛起的不竭动力。
一要全面激发机制活力。围绕加快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进全链条、全周期、全县域的“1+8+N”体系改革。“1”即加快研究制定《永清改革五年行动计划》;“8”即统筹实施园区运营、人事薪酬、行政审批、金融生态、人才引进、行政执法、社会治理、党的建设八大领域改革;“N”即同步实施分领域改革配套事项。当前,要突出加快园区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实行园区全员聘任制,彻底打破园区干部身份界限,在关键岗位,面向全国招聘专业高管人才,重点探索薪资待遇下不保底、上不设限的薪酬模式,鼓励先进、鞭策后进,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问题,真正使园区的干部动起来、承载力强起来、产业层级高起来,真正成为名实相符的高端产业集聚区和高质量发展承载地。
二要全面激发企业活力。切实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实施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计划,增加科技投入、扩大引导基金规模,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力争5年内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0家。要探索建立企业科技投入递增奖励机制,多投多奖、重投重奖。要狠抓一批中、省级实验室引进,争取更多的省级以上孵化器和众创空间,重点支持永清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中心做大做强,推进益田高科技成果孵化基地加快建设。特别要瞄准京津创新源头,加强同北京高校院所和创新团队的对接协作,聚焦临空产业等重点领域,推动一批重点科研项目落户,实现一批关键性技术突破,吸引一批京津科技成果孵化转化。
三要全面激发环境活力。核心就是以营商环境的全面优化,为市场主体创造更丰富的机遇和更无限的可能。特别在疫情常态化的形势下,企业都很难,我们必须针对企业“钱、地、人”和环境容量等不同“痛点”,开出不同“药方”,“一企一策”解决问题。尤其在资金方面,要定期开展政银企对接,引导推动金融机构把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落实好,在严格落实中央省市支持民营企业政策的基础上,更加精准地推进政策创新,针对科研投入、融资担保以及土地、财政、税收等方面,要抓紧研究推出一套具体管用的政策举措,让企业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特别要聚焦审批梗阻、多头监管、惠企政策投放不精准特别是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坚决刀刃向内强力整饬,当前要突出办好三件事。一要全面整治“科股长经济”,压缩“寻租”空间,打破“批在局长,办在股长”怪圈;二要聘请第三方机构定期开展营商环境综合评价,媒体公布结果,倒逼环境改善;三要把各级各部门支持服务企业情况纳入考核,增加权重,不合格的调离岗位,3年内不得评先选优、提拔晋升,真正亮出“谁让企业不好过,我们就让他更难过”的鲜明态度。
四要全面激发人才活力。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要紧密对接主导产业人才需求,深入实施“永清英才”集聚工程,调整优化人才奖励激励新政,在大力培养本土人才的同时,深化“项目+人才”招引模式,既要“引资”更要“引智”。要坚持感情留人、事业留人核心是待遇留人,县财政每年要至少拿出500万元设立“永清英才基金”,突破性用好财政、税收、住房等含金量高的激励手段,聚焦规划建设、招商引资等关键领域,围绕临空产业、总部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采取全职、柔性相结合方式,广泛吸引高层次人才。要通过实施“硕博计划”等措施,广泛吸引青年优秀人才来永清创业兴业。
(四)全力打造品质永清,建设乡村振兴新典范。彰显品质,才能体现卓越。要坚持以“品位+质量”统领城乡建设,牢牢把握系统观念,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为加快构建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夯土奠基。
一要聚合外智内力做好国土规划。高水平编制实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下足绣花功夫把每一寸空间管好用好。突出按照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打造主城区、永清、固安组团发展的航空都市区”战略部署,按照格局大、内涵深、品质精、风格特的总体要求完善提升,统筹推进总体规划、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土地利用、生态环保等“多规合一”,科学配置生态、生产和生活空间,加快深化完善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等既有成果,尽快履行报批程序。同步加快推进乡村规划编制,形成统一衔接、功能互补、相互协调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为引领永清高质量发展画好蓝图。
二要着眼内畅外通推进路网工程。把握“双高”、空港时代到来的新变化,以更高目标构建现代化交通体系新格局。在打通对外路网上,重点实施荣乌高速、唐廊高速、津兴高铁永清南站、京雄高铁固安东站、R1线永清站等5条连接线建设工程;在联通内外环线上,重点实施G105国道永清段、临空大道、幸福大道东延、廊沧高速后奕互通连接线、廊涿线改造系列工程;在畅通内部循环上,统筹实施廊霸线城区段拓宽、开元路南通以及永大线、北前线、南环路、誉荣道等系列工程,同步高标准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构建覆盖全县、通达全国、连通世界的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形成全县1小时通航经济圈,确保全县群众无论处于哪个方位,都能10分钟上高速、30分钟坐高铁、60分钟到机场。
三要借势县城创建提升城市品质。以确保省级文明城、卫生城、洁净城、园林城、森林城全部创建成功为统揽,主动对标融入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着力塑造城市之“品”,常态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塑造大气、整洁、有序的市容市貌;着力留住城市之“根”,建设具有历史文脉传承、人文气息浓郁的特色城市;着力追求城市之“新”,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打造京津冀都市群重要节点城市。当前重点工作,就是要聚焦县城创建任务要求,统筹推进“一厅五园八街十配套”系列工程。“一厅”,即重点打造集政务中心、市民服务中心、宣传文化中心于一体的“城市客厅”;“五园”,即提标改造人民公园,在城市客厅中新建27公顷的高标准综合公园,同步启动百福园二期、县城东出口、南出口游园建设;“八街”,即打造开元路、武隆路、益昌路、宏业路、廊霸路、裕丰街、府东街、金雀街8条特色风貌街区和地下配套综合管廊,形成“四横四纵”城市交通格局;“十配套”,就是要整体推进亮化、停车场、城乡公交、便民市场、绿化提升、雨污分流、城中村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十项城市配套提质工程。特别要加快推进永定河流域生态修复提升工程,积极推动与永定河流域公司全面合作,建设“永定河泛区全国样板工程”,同步推进与城区河渠疏浚联通,打造人水相亲、蓝绿交织的环城水系景观,实现基础设施全面完善、宜居环境全面优化、视觉冲击力和产业吸附力全面增强。
四要彰显特色亮点构筑多极支撑。强化全县“一盘棋”理念,科学统筹各乡镇的空间地域、资源禀赋、基础设施、产业定位,优化功能分区和产业布局,构筑多极支撑的特色产业集群,重点打造六个小镇。一是康养小镇。以韩村镇为中心,依托森林、温泉、永定河等生态资源,建设林栖谷文旅度假康养综合体,重点发展健身强身、慢病调理、旅居医养、生态康复等相关健康产业,打造京津冀高端人群养生聚集地,培育“大健康”产业集群。二是核雕小镇。以别古庄镇为中心,加强永定河流域生态修复治理,营造河清岸绿的大型滨水生态空间,同步引入有实力的专业战略运营商,整体规划、高端打造,放大“核雕之乡”文化品牌,建设宜居、宜业、宜赏、宜游的核雕产业聚集区,构建京南生态休闲打卡地。三是物流小镇。以里澜城镇为中心,用好铁海物流及刘街的新陆港货运场站资源,定向招引现代物流企业,构建集货物集散、仓储、分拨、转运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京津冀物流枢纽平台,与空港物流形成有益补充。四是文旅小镇。依托刘街乡的远村农业、三圣口乡的盛世福地等省市级现代产业园,做强城郊都市农业,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实现全环节加工、全链条增值。深入挖掘拓展农业的观光、体验、休闲、教育等功能,推进农业业态创新,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以农促旅、以旅兴农,实现农业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五是花都小镇。以后奕镇、龙虎庄乡为中心,依托国家设施农业研究中心、数字农业试点县建设,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整合林果、蔬菜、花卉、温泉等资源禀赋,放大艳阳民宿、桃花节、恒美花都等品牌效应,构建生态观光、蔬果采摘、民宿旅居、婚纱摄影等功能的现代农业综合体。六是云裳小镇。以曹家务、管家务为中心,彰显“国家纺织服装创意设计园区”效应,突出加快以“云裳服饰广场”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传统服装产业加快转型,大力发展时尚创意设计研发产业,打造高端服饰产业集群。
(五)全力打造幸福永清,开创民生幸福新生活。生活幸福,才能民安民乐。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使永清百姓更多更公平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让全县人民的日子越过越舒坦、越过越红火。
一要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坚持教育优先,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城乡教师队伍交流使用,开展名师、名校培育工程,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一中迁建,下大力提升高中教育水平。推进健康永清建设,抓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积极承接京津优质卫生健康资源,提升医疗服务能力,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北京优质的医疗服务。坚持“房住不炒”,推进棚户区改造,完善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强人才公寓、保障性住房建设,以多层次供给满足多元化需求。严格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从源头上杜绝问题楼盘增量。积极协调推进临空家园回迁工程,加快推进韩村镇西庄窠新村建设,特别要把新民居整治作为最紧迫的安居工程,持续攻坚推进,确保年底前完成扫尾。坚持每年实施20项民心工程,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群众年年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二要织密社会保障网络。突出构建防贫长效机制,筑牢致贫返贫防线。拓宽居民增收渠道,提高农民经营性收入水平。健全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稳步提升公教人员工资水平。把就业创业作为民生之本,使人人享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重点加大“零就业”家庭就业帮扶力度,用好城乡环卫、协警、协勤等公益岗位平台,确保每个困难家庭至少有一名劳动力就业。高标准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相关政策,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完善县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医养结合,提升供养水平,使每位老人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生活品质。落实政府兜底保障责任,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加强对残疾人、困境儿童、特困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的保障救助,使所有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都得到保障,真正让困难群众心里有温暖、生活有奔头。
三要营造更优生态环境。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要全力抓好大气污染防治,让蓝天白云常在,严格落实数据管控、企业管控、散煤管控、扬尘管控,年内PM2.5浓度要同比下降2.0%,优良天数不低于238天。要全力抓好水土污染防治,让青山绿水常留,严格落实河长制,对域内13条河流定期巡查,抓好白洋淀流域纳污坑塘治理,积极协调推动永定河生态修复。要加快城区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永金渠黑臭水体治理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工程建设,确保按期完成。高标准推进国土绿化,五年内实现节点景观化、区域园林化、全域森林化。要持续抓好长效机制建设,让最美生态常驻,实施生态环保巡察制度,对各乡镇定期开展环保专项巡察,将压力传导到最基层。强化监管执法、政绩考核和责任追究,强化生态司法的力度和刚性。
四要全面弘扬新风正气。要展现意气风发、自信自强的永清风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弘扬凡人善举,推进移风易俗,整治失德失范失信行为,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社会氛围。要强化历史厚重、人文璀璨的文化风尚,加大对史天泽、刘源灏等文化名人及翰林院、宋辽边关古战道等遗址遗存的发掘研究,传承历史文化中的价值理念、道德规范,在延续优秀传统文化中启迪思想、滋养精神。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推动文化与服装、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要浓厚尊法守法、依法办事的社会风气,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支持政协参政议政,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建设法治政府,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让群众在每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培育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五要大力加强平安建设。平安稳定是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开展反恐防暴、反邪教斗争,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落实党管武装要求,加强国防动员、国防潜力调查和民兵队伍建设,落实好“一年两征”征兵工作,为部队输送高素质兵员。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完善矛盾排查调处机制,坚持教育转化、帮扶解困和重点管控相结合,有效解决矛盾问题。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健全防灾减灾体系,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做好食药安全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四、夯实建设“临空强县大美永清”的坚强保障

百年征程,初心如磐。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提高执政能力、实现执政使命的根本保证。建设“临空强县大美永清”,实现“跨越崛起走在前列”,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一要突出强化引领,在守望初心中继续砥砺前行。始终强化政治引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县委常委一班人要以“四个意识”为基、“两个维护”铸魂,全面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中央、省市重大决策执行坚决、部署迅速、落实有效。充分发挥县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及法检两院党组依法履职、开展工作。坚持民主集中制,做到按程序办事、按规则办事、按集体意志办事。严肃党的组织生活,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落实谈心谈话等制度,推进党内组织生活的规范化、制度化。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严格把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全面压紧压实责任,坚决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服从组织决定、遵循组织程序,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必须不讲条件、不作选择、不打折扣、不搞变通,确保全县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二要突出打牢基础,在固本强基中建强战斗堡垒。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抓规范、促提升,抓创新、求突破,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抓班子,健全完善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的农村“五位一体”治理架构、社区“六位一体”治理体系。抓队伍,实施农村“领头羊”工程,推进社区职业体系建设,建设政治素质过硬、执行纪律严明、发挥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抓机制,建立起完备、科学、高效的基层党建制度体系,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抓素质,开展基层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利用五年时间,全县所有村支部书记都要达到大专以上学历,其他“两委”干部都要达到中专以上学历。抓保障,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确保所有基层党组织都有充足的村级组织运转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有功能齐全、管理规范的组织活动阵地,有持续稳定的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抓典型,下大力打造首都政治“护城河”党建示范村和基层党建示范区,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中都打造出一批在全省立得住、在全国有影响的先进典型,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
三要突出锻造队伍,在唯实唯先中树牢用人导向。担负新使命、缔造新传奇,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要求,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强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作风过硬、实绩过硬的干部队伍。要突出素质过硬炼干部,实施“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计划”,开展政治理论、增强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能力、防范政治风险专题教育,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开展治理能力提升行动,拿出管用务实的举措,优化专业结构、提升专业素养。特别要坚持实战练兵,在游泳中学会游泳。任务越重、越急、越难,就越能锻造干部,要选派干部到重点工作一线淬炼,到大战大考火线历练,到吃劲负重岗位磨炼,真正让我们的干部有几把“刷子”、练几门“硬功”,克服本领恐慌,成为行家里手。要着眼作风过硬看干部,作风不同两样景、精神不同两重天。要真正视争先为生命、把争先当使命、抓争先如拼命,以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做负重前行的人、披星戴月的人、鞠躬尽瘁的人。特别在工作实践中,我们要坚决叫停“痕迹主义”、坚决防止“责任甩锅”、坚决纠正“问责走样”、坚决精简督查检查,形成真抓实干的高效能,在实践实干中创造永清美好未来。要聚焦实绩过硬用干部,着力选拔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坚决重用在关键时刻、重大任务、突发事件、斗争一线豁得出来、冲得上去的干部,让干得出色、干出成绩的干部有空间、有奔头。对工作中不进取、不担当、不落实、耽误事的,不负责就问责、不担当就挪位,坚决高扬当官必须干事、“出头”先要“埋头”的鲜明导向。
四要突出解放思想,在观念破冰中实现行动突围。解放思想是总开关。我们必须以思想之变引领行为之变,以观念之变推动发展之变,从严推进思想解放。这个“从严”,前提是“要解放”,面对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要求,解放思想既是自身所需、也是形势所逼,做好永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我们必须强化解放思想的“管总”意识,积极主动地来一场全员思想大解放,换理念、换思路、换机制、换状态,以思想破冰促行动突围。核心是“敢解放”,“敢解放”就要追根溯源、就要见人见事。每一名同志都要深挖思想不解放的根源所在、症结所在、表现所在、危害所在,坚决破除思维定势、增强市场意识,破除条框限制、推进机制创新,破除地域局限、树立世界眼光,破除看摊思想、展现有为风貌,真正做到变“等靠要”为“试闯争”、变“找依据”为“创先例”、变“算小账”为“算大账”、变“评论员”为“运动员”。关键是“真解放”,切实把解放思想融入实际行动,紧扣十三届县委明确的战略任务,在实现目标上下功夫、在解决难题上下功夫、在激发活力上下功夫,要聚焦项目提质、城市提标、民生提档等重点领域,洞开高质量发展思维,寻求创新发展路径。特别要在营商环境上下狠手、在招商引资上出新招、在干部选用上动真格,真正在解放思想中转变思路、抓住机遇、紧打快拼、跟上时代,全面开拓永清跨越崛起新境界。
五要突出正风肃纪,在驰而不息中营造良好生态。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强化引领、当好表率。要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确保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推动“四种形态”落地生根,特别要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金融等领域的腐败问题。抓好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高标准推进整改,深刻剖析根源,举一反三,健全体制机制,扩大巡视成效。充分发挥巡察的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在十三届县委任期内实现巡察全覆盖。健全问责长效机制,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用足用好容错纠错机制,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同志们,站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光辉起点,我们已经肩负起加快建设新时代“临空强县大美永清”的光荣使命。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我们必须激扬沧海弄潮、舍我其谁的昂扬锐气,开拓进取、自我革命,挺进“深水区”,跨越“腊子口”;我们必须激扬时不我待、不负韶华的蓬勃朝气,以“冲刺”姿态、“赶考”状态,心怀远方、实干笃行。我们必须激扬不惧风浪、敢于亮剑的无畏勇气,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劈波斩浪、行稳致远;我们必须激扬一马当先、追求卓越的争先豪气,勇扛红旗、敢于领跑,人争第一、事争一流!
各位代表、同志们,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各级党组织,胸怀赤子之心、永葆奋斗激情,在全面开启跨越崛起新征程中砥砺奋进,为加快建设新时代“临空强县大美永清”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