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中共永清县委关于省委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表日期:2021-11-18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十四巡视组于2020年10月24日至12月25日,对永清县进行了常规巡视。2021年3月10日,省委巡视组向永清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

县委坚决承担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县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积极主动对照反馈意见,扎扎实实推进整改工作,确保反馈问题和事项整改落实到位。

(一)统一思想认识。县委立即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分析了反馈意见。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省委第十四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为全县各级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提出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帮助我们找到了改进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县委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最鲜明的态度和最有力的措施抓好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向组织和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二)加强组织领导。县委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督促检查。迅速制定了《中共永清县委落实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在巡视组反馈意见后一周之内,出台下发了整改方案。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定期调度,及时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三)坚决落实整改。通过梳理归纳,细化了4方面12项31个整改任务,制定了31项整改措施,并建立工作台账,逐项落实责任、逐项制定措施,明确分管领导、具体责任人及责任单位,形成了具体的可检查、可量化、可实录的整改条目,确保整改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四)保持常态长效。县委坚持把建章立制贯穿整改工作全过程,既注重解决具体问题,又注重解决普遍问题;既重视解决显性问题,又重视解决隐性问题;既集中解决当前问题,又统筹考虑长远问题,举一反三,研究建立科学管用的工作机制,用制度堵塞漏洞,实现整改工作的拓展延伸,持续推进反腐倡廉和作风建设,着力构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

(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2021年4月26日,按照省委巡视办《关于召开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召开了永清县委常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省纪委监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民主生活会上,通报了征求意见情况;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代表县委常委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县委各常委分别进行了发言,每位常委发言后,其他常委开展了批评。通过此次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深化对做好巡视整改重大意义的认识,增强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的主动性、自觉性和责任感、紧迫感。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针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出的4方面12项31个具体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18个,基本完成13个。

(一)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动性不强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效果不够好”问题

(1)针对“学用结合不紧密。在对照新发展理念,抢抓发展机遇上结合本县实际思考研究不深”问题。

在发展理念上,积极抢抓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通航、京津冀协同发展实质推进和雄安新区加快建设重大机遇,聚焦“跨越崛起”发展主题,以发展临空经济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做强园区平台加快推动产业集聚,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二次创业”,争列全市第一方阵,加快建设临空强县、大美永清。一是加快项目建设,实行项目专班负责制,落实领导包联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的机制,深入对接北京亦庄开发区和临空经济区,着力吸引高端配套产业落户。二是加强平台建设,继续强化投融资公司职能,加强与金融机构、央企合作对接,招聘专业人才,提升团队专业水平,适应投融资公司业务要求,积极争取资金支持,为高新区发展建设提供财力保障。三是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努力提高审批人员业务水平,尽快申请审批专线端口和秘钥,为开展审批工作做好网络基础。四是优化区位优势,结合本次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机遇,争取园区更大发展空间,配合申请园区重点项目列入省重点项目,争取用地指标,为园区扩大发展空间提供基本保障。

在高新区体制机制建设上,统筹推进高新区“三定”规定制定和剥离社会事务管理职责工作;制定了加快高新区创新发展提升能级的具体举措;起草了高新区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实施办法(方案),按规定程序报请批准后实施。

(2)针对“发展理念有偏差”问题。

今年以来,根据《廊坊市产业项目倍增行动方案》精神,落实永清县产业项目倍增,目前已获批省市重点项目26个,总投资256.32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完成率104%。其中:省重点项目4个,总投资43.11亿元;市重点项目22个,总投资213.21亿元。房地产税收占一般预算收入逐步降低,但依然偏高。今后,将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到谋划引进一批补链、延链、强链的产业大项目、好项目,提高产业类固投占比,降低房地产税收占比。

(3)针对“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不够有力”问题。

在产业规划上,聘请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对永清县产业规划开展研究和编制工作。目前,《产业发展规划》初稿已编制完成,课题组正结合永清县“十四五”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等内容对《产业发展规划》进行修改完善,预计2021年11月底完成终稿。产业发展按照“4+1”产业定位和“1+2”产业集群,谋划空间布局,从空间角度对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等进行系统设计。

在规上企业发展上,大力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和品牌提升,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工业稳定增长,1-8月份规上工业企业产值完成89.97亿元,同比增长24.56%,87家规上企业纳税总额达到2.9亿元,规上企业财政贡献率达到17.73%,增加6.53%。

在农业产业化发展上,将培育和发展龙头企业作为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的战略重点。今年以来,新增省级龙头企业2家,市级龙头企业11家,打造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家,市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3家。制定了《永清县“四个农业”2021年推进方案》,重点打造蔬菜和葡萄两个特色产业集群,新发展设施葡萄202亩,设施蔬菜400余亩,总量分别达到7.1万亩和20万亩以上。设立“永清县农业农村局新媒体公众运行号”,宣传推介永清县优质农产品;举办“永清县采木营西红柿品鉴推介会”,推出永清普罗旺斯西红柿。

2.关于“县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4)针对“推动生态环境治理有差距”问题。

在大气污染防治上,截至10月26日,全县PM2.5年浓度44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49微克/立方米)下降10.20%,暂时完成“PM2.5同比下降4%”的年度任务目标;优良天数206天,达标率为69.13%,较去年同期(182天)增加了24天。下一步,继续加大管控力度,坚持“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年”的工作方式,确保年底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在水环境治理上,2021年廊坊市对永清县考核市控河流永金渠(北孟断面)水质目标为地表水V类,今年以来本市相关部门每月监测两次,监测结果显示,2021年1-9月份永金渠(北孟断面)水质均值为COD:21.3mg/l;氨氮:0.28mg/l;总磷:0.136mg/l,稳定达到地表水V类水体标准,水质达标率100%,未被扣缴生态补偿金。

(5)针对“执行土地开发利用政策不严格”问题。

在违法占地问题上,结合清理规范违法违规圈占土地工作要求,积极对违法违规项目实施整改,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

在开发区土地利用上,严格落实政策要求,调整园区土地结构,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后,今年园区新增的供应土地215.7亩,均为工业用地。今后,继续严控园区房地产项目用地审批,减少房地产项目用地比例,进一步提高其他类用地比例。

(6)针对“机构改革不彻底”问题。

在事业身份人员配备上,正在落实人员调配相关手续,年底前人员全部到位。

在经营管理上,目前已将第三方经营事项交由责任单位自行管理,自1月份起服务中心已落实财务报账制度,完善了安全生产、食堂管理等制度。

在乡镇机构改革人员划转上,通过公开招聘事业人员,解决乡镇人员力量薄弱问题。目前,已制定了公开招聘乡镇事业人员的方案,并于7月30日正式对外发布招聘公告,首批为10个乡镇招聘事业人员50名,已于10月23日完成笔试。同时,继续组织下批次乡镇事业人员招聘工作,尽快将乡镇空编补齐,确保乡镇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3.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不强”问题

(7)针对“源头化解信访矛盾力度不够,房地产信访问题依然突出”问题。

2021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涉房地产信访问题,成立处置涉房问题指挥部,下设21个工作专班,坚持统筹推动,压实工作责任,定期召开专题调度会,听取各专班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分析问题、研判形势、部署工作。县联席办、各专班认真履职、倒排日期、挂图作战;坚持矛盾排查,强化源头预防,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准”;坚持“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强化依法治访,规范信访秩序;坚持宣传引导,浓厚信访氛围,积极开展正反案例宣传,进一步营造有序上访的信访氛围。以实际工作确保涉房地产信访问题尽快清仓见底。

(8)针对“防灾减灾工作不够扎实”问题。

2021年6月18日,在韩村镇苑家务大桥北500米永定河河道内开展了防汛抢险综合应急演练,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500余人参加演练。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锻炼了队伍,强化了应对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提高了本县防汛应急救援综合水平,确保发生险情第一时间稳妥处置到位。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扎实,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方面

4.关于“主体责任虚化”问题

(9)针对“对全面从严治党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定期研究部署。县委常委会至少每半年召开1次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综合巡察、监督执纪、审查调查、信访举报等方面情况,分析形势、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措施。二是强化监督检查。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纳入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重要内容。强化政治监督,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以及上级党组织决定贯彻执行情况、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三是加强主体责任考核。改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方式方法,将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基层党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等统筹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指标体系,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年初,对各乡镇、县直各部门2020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了考核。今年以来,县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了省委办公厅《关于2020年度全省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的通报》,市委办公室《关于深入做好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的通知》等上级重要文件精神。   

(10)针对“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到位”问题。

严格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意见》精神。一是每半年至少主持召开1次常委会会议(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研判形势,研究解决瓶颈和短板,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措施。二是将巡察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以党的政治纪律为标尺,扎实开展全县的政治巡察工作。三是按期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达到红脸出汗、帮助成长的效果。

(11)针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主动。对分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督促检查不到位”问题。

党政班子成员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既管业务又管党建,既管事又管人,按照“一岗双责”要求,领导、检查、督促分管部门和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一是对承担的整改任务,定期深入分管部门进行督导调度,确保问题整改及时高效。二是组织分管部门召开管党治党工作部署会议,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三是按时参加分管部门座谈会及组织生活会,帮助解决具体问题,运用党内谈话、批评教育等方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12)针对“对巡察工作领导不力”问题。

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一方面,将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整改的相关制度性文件收集整理并辑印成册,将相关学习内容纳入到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同时,及时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对中央和省委相关会议精神进行传达贯彻、研究部署。另一方面,严格落实书记点人点事制度。责成有关部门将县委书记在专题会上点人点事的问题以及处置意见及时批转到相关党组织,建立台账进行重点跟踪督办。针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和问题线索,分别建立了发现问题清单和问题线索台账,确保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5.关于“监督责任压得不实”问题

(13)针对“政治监督缺乏有效抓手”问题。

一是成立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政治监督工作专班,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政治监督任务清单中的各项内容采取有力措施,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二是围绕临空征迁、京德荣乌高速连接线、京雄高铁永清段生态廊道绿化、永定河河道内村庄搬迁、云裳服饰广场项目等重大工程项目加强监督检查,为各项工作有序有效推进提供纪律保障。三是切实担负起“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紧紧围绕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决策部署、重大任务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围绕重大事项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情况的监督,推动形成自觉对标对表、认真履职尽责的良好氛围。

(14)针对“执纪问责不够主动”问题。

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对问题线索进行综合分析,分类督办、统筹推动、问题整改等机制,提升执纪问责的主动性,加大对腐败问题的惩治力度,把握“惩、治、防”辩证关系,坚持严惩腐败和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切实发挥执纪问责的警示、震慑作用。2021年以来,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70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24人次;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38人次;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2人次;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6人次。

(15)针对“以案促改不够”问题。

将以案促改工作纳入对纪委监委各内设机构、派驻(派出)机构以及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案发单位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情况列入巡察内容,协同解决查而不止、纠而复发、屡治屡犯问题。今年以来,已对2个单位下发了监察建议书。

6.关于“重点领域廉洁存在风险”问题

(16)针对“房地产领域问题多发”问题。

一是建立问题发现、通报、处理机制,通过深入发动群众,发现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对发现的问题不遮盖、不回避、不推脱,针对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人员,从重惩处,警示其他干部严守组织纪律。二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当前与长远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认真查找制度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规范房地产领域管理工作。三是调整相关部门班子成员分工,优化权力配置,发挥集体领导作用,推动民主决策,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

7.关于“‘四风’问题屡禁不止”问题

(17)针对“占用全民健身广场”问题。

县委责成有关部门立即进行整改,重新将全民健身广场西侧临街出入口打开,封闭北侧出入口,将全民健身广场全天开放。同时,制定了场地维护管理和相关制度规定。目前已制作了铁质标识牌及管理制度悬挂于场地出入口处醒目位置;相关部门继续对场地卫生进行义务管护,确保垃圾杂物的及时清理,劝导使用人员提高文明素质,严禁将垃圾杂物、车辆等丢弃或停放于场地内。

(18)针对“2017年安排修建4条城区主干路和便民市场,直至2020年才开工”问题。

2017年,永清启动宏业路、裕丰街、益昌路、幸福大道和便民市场工程建设,因规划管控和调整,以及征迁、资金等因素影响,未及时启动。2020年,积极跑办请示,协调筹措资金,强力推进土地征迁,启动了相关项目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幸福大道、开元路、裕丰街已全面完工,宏业路已完成一期工程,二期工程正在进行征地拆迁工作。开元路便民市场已完成建设,并于2021年10月16日正式开放。

(19)针对“县域内至今仍无城乡公交车、出租车运营”问题。

一是加快实施公交一体化改造。6月30日,开通城区公交3条线路试运营;9月30日,开通永清城区通往临空经济区(云裳小镇)的城乡公交线路。同时,已发布了永清城区及永清城区至临空经济区、高新区、开发区等5条公交线路,征求广大人民群众意见或建议,合理设置站点,将于征求意见后正式开通。计划2021年底开通7条城区至辖区各主要乡镇(村街)城乡公交线路,达到县城3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行率90%要求。二是稳步投放出租车。目前正在进行出租车市场调研,并制定了《客运出租车投放运营方案》,争取年底前投入运营。三是加大非法营运行为整治力度。成立相关部门组成的专项整治工作组,对“黑摩的”等违法行为,不间断巡查整治,同时,设立举报电话,鼓励群众参与监督,努力营造规范有序交通环境。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组织保障不够坚实方面

8.关于“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短板”问题

(20)针对“凝聚力、战斗力不够强。农村水源置换、民兵训练基地建设、解决开发区土地历史遗留问题等重点工作推进迟滞”问题。

在农村水源置换上,成立了水源置换项目工作专班,坚持每日调度,按日倒排工期,逐点推进工程,铺设输水管道68.28公里,实现7座农村水厂的水源置换,2020年9月24日完成农村生活水源置换项目的建设任务,受益人口达22.69万人。在民兵训练基地建设上,截至目前,已办理《不动产登记证》《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西配楼主体完成建设,主楼及东配楼正在按要求调整。在解决开发区土地历史遗留问题上,分类施策,积极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及城乡规划,协调市资规局申请下达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加快土地征收及供应速度,彻底解决土地问题。

(21)针对“统筹协调能力不强。一些重大项目投资、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未经县委常委会审议”问题。

严格执行《中共永清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县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按照议事规则,凡属县委常委会议决策范围的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均按程序提交县委常委会集体研究审议。重新修订了《中共永清县委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申报上级资金的重大项目,经由县政府研究同意后,提交县委常委会审议;其他重大投资项目,立项审批前由项目单位提交县委常委会审议。今年以来,共研究资金方面问题13次,项目建设方面问题13次,干部人事方面问题16次。

(22)针对“民主生活会自我批评流于形式。一些受到处理的领导干部,没有就违纪问题进行过自我检视”问题。

强化理论学习。4月份,结合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内容辑印成册,印发县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和各乡科级领导班子,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研讨等形式进行学习,推动党员干部全面理解、准确掌握,提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开展业务培训。5月27日,组织开展了专题业务培训,就民主生活会的主要对象、召开时间、基本环节、会前准备、材料撰写、召开步骤、会后整改等内容,对各单位具体负责民主生活会的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强化督导检查。加大日常督导检查力度,结合年度考核、日常检查对各单位民主生活会落实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对存在重视程度不够、材料雷同、批评不深刻等问题的,责令由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牵头进行整改,确保民主生活会各项政策规定落到实处。目前,已对乡镇的民主生活会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一轮抽查,发现问题当场指出,责令整改。

9.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23)针对“履行选人用人职责不到位”问题。

一方面,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等政策法规,认真落实《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优化领导班子配备,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树立鲜明导向,突出“三坚持三重用”原则,加强政治素质考察,选拔政治上强、能够驾驭全局、经过重大斗争考验、善于抓班子带队伍、民主作风好、敢于担当、廉洁自律的优秀干部担任党政正职,着力补齐弱项短板。坚持干部谈心谈话制度,消除干部思想上的困惑,解决“心结”,了解干部呼声,听取意见建议等,让干部切实感受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卸下包袱,用心用功用情投入工作。另一方面,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建立交流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班子的结构,提高领导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对巡视反馈的29名科级干部,采取交流、调整分工的方式进行了整改,已全部整改到位。对干部交流缓慢问题,坚持举一反三,结合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对在同一乡镇科级岗位任职10年以上的15名干部进行了交流调整。

(24)针对“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不严格。有的不执行任职回避制度,有的不履行领导干部亲属任前报告制度”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公务员回避规定(试行)》《关于进一步规范管理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调配的实施意见》等规定,严格落实任职回避制度,对不符合规定的人员采取调动方式进行整改。二是深入开展业务学习,并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政策法规编印成册,进一步提升组工干部的业务能力。三是组织全县科级干部认真填写家庭成员及本人亲属情况,实行每季度更新一次。考察时,考察对象再次填写《个人信息采集表》,充分了解其亲属情况,进一步加强干部信息的管理。

10.关于“对基层党建重视不够”问题

(25)针对“对农村党组织建设抓得不紧。全县尚有部分村街两委班子不健全。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多发”问题。

一是全力抓好村“两委”换届。针对27个“两委”班子不健全村街加强分析研判,逐村派驻工作组,开展了问题村专项整治活动,彻底扫清换届障碍。同时,建立人选物色“五必谈四必访”机制,多渠道物色合适人选。在此基础上,严格程序要求、严格人选审查,27个村街全部选优配强了村街班子,全县村“两委”换届工作高质量完成。二是全面加强村“两委”干部教育培训。围绕解决农村干部违法违纪多发问题,制定了村“两委”换届后培训计划,通过举办域内集中培训、外出培训、下乡宣讲等形式,对农村干部进行培训,注重将《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相关党纪法规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全面提升村干部法纪意识。目前,各乡镇分别组织了各类培训25期,累计培训600余人次。三是建立健全农村干部资格审查机制。每年由乡镇党委负责,联合相关部门对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一次审查“体检”,对以权谋私、违纪违法问题及时调整,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2021年村“两委”换届期间,累计审查村“两委”干部候选人5856人次,审查出不符合参选条件99人,把好了农村干部入口关。

(26)针对“对机关党建抓的不实”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省、市“党委常委会每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机关党建”工作要求,责成相关部门统一组织、规划、部署机关党建工作,制发了《关于带头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的实施方案》,启动实施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二是制发了《关于机关党建工作进行考核评价的办法》,进一步完善党建考核制度,量化考核标准,便于考核实施,并严格贯彻落实。2021年2月,根据各县直机关2020年度党建目标完成情况,采取单位自评与县直工委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量化打分,确定了考核结果,将定量考核情况报县委组织部备案。三是按照《关于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意见》要求,督促各机关单位做好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落实活动场所“六有”建设等工作,提升机关党建水平。

(四)推动巡视、审计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力度不够方面

11.关于“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27)针对“上轮巡视反馈‘新民居建设项目未完工’问题后,县委统筹推动不力,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问题。

2010年以来,永清县共启动建设43个新民居村街。目前,县委、县政府已组织开展新民居建设扫尾攻坚战活动,制定了《永清县关于“大干60天”推进新民居攻坚扫尾工作实施方案》,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时限,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新民居扫尾工作实现快速推进。

12.关于“主题教育整改不够深入”问题

(28)针对“为非首都功能疏解企业服务意识不强,协调解决公共交通问题不到位”问题。

鑫海商贸城和云裳小镇通直达北京公交事宜,县委、县政府多次与北京公交集团沟通。目前,县委、县政府协调廊运集团与云裳小镇进行运企对接,计划开通定制班线,已完成框架协议签订工作。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目前,永清县巡视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抓住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重要契机,强化源头治理,巩固拓展成果,按照标本兼治原则深化整改落实,不断推动全县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

(一)持续抓好整改,确保落实到位。坚持班子不散、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视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强化以督查促落实,采取随机抽查、明察暗访、常规督查等方式,深入推进问题的全面整改,确保督查不留死角、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对已经完成整改的问题,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对整改质量不高、效果不好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继续加强整改,确保每个问题都高质量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同时,加大追究问责力度,对落实不力的该约谈的约谈、该警示的警示、该追究责任的严格追究责任。

(二)坚持举一反三,构建长效机制。以这次整改落实为突破口,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入查找和及时解决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廉洁自律、遵守政治纪律等方面的违纪违法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其他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全县党风廉政建设的整体成效。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建立,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修改规范完善,通过扎密制度的笼子,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

(三)落实“两个责任”,严明党的纪律。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扎实持久正风肃纪,明察暗访违纪行为、快查快处违纪问题,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严格落实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握和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严肃查处腐败案件,保持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促进各级干部廉洁从政,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四)强化统筹协调,放大整改成效。把巡视整改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各项工作要求结合起来,与加快推进协同发展结合起来,与促进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加大对巡视整改成果的转化运用。通过落实整改,大力改进干部工作作风,调整干部工作状态,激发全县党员干部真干实干苦干的精气神,把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作为工作准则,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氛围,推动永清县经济社会实现跨跃发展,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316—6624268。邮政信箱:永清县会昌街267号。电子邮箱:yongqingjijian@163.com。

 

 

                                        中共永清县委

2021年11月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