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2019年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发表日期:2019-04-01来源:编辑录入:

广大市民朋友们: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2019年清明节即将来临,在这个缅怀逝者、感恩先辈、寄托哀思的时节,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移风易俗,提升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特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祭祀。大力提倡网络祭奠、鲜花祭奠、植树祭奠、公祭悼念、撰写感言体会等文明祭祀活动。倡导以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清扫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以更加环保、健康、安全、文明的方式表达,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

二、环保祭祀。树立环保意识,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大力维护优美整洁的城市环境,自觉做到不在路口、大街小巷等公共场所烧纸钱、撒冥币,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环保的表达方式之中。

三、节俭祭祀。遵守社会公德,弘扬尊老传统美德,提倡在先辈墓前鞠躬,进行严肃而简洁的祭扫仪式;提倡长辈在世时多孝敬,丧葬祭祀少花费,做到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相互攀比,用健康、时尚、节俭的方式寄托哀思。

四、安全祭祀。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错峰祭扫,提倡文明出行,维护交通秩序;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在广场、小区、树林、草坪、建筑物下等场所烧冥物、放香炉,不在禁放地点和时段燃放烟花爆竹,防止火灾事故发生。

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的实际行动,表达对先祖、先贤、先烈的怀念之情,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廊坊市文明办

廊坊日报社

廊坊市民政局

2019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