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内要闻

倪岳峰:扎实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

发表日期:2022-07-18

倪岳峰在沧州市调研时强调

  始终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

  扎实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

 

  (记者四建磊)近日,省委书记倪岳峰在沧州市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要求,始终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扎实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全力加快沧州改革发展步伐,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大运河自南向北贯穿沧州,为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增添了许多灵动。倪岳峰先后到大运河南川楼古渡口,东光县谢家坝遗址、东光镇油坊口村,泊头市文庙镇尹庄村,南皮县张之洞纪念馆等地,实地察看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倪岳峰强调,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实施好《河北省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条例》,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提升生态环境水平,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让大运河文化带更加流光溢彩、造福人民。倪岳峰还到子牙新河检查防汛工作,强调各地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常态化排查各类水库、行洪河道、防洪堤坝等重点部位,加强气象监测,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安全度汛。

  沧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倪岳峰认真了解木板大鼓、錾金浮雕、葫芦烙画、沧州武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情况。他强调,要对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全面排查,建立清单名录,有效保护和传承各类非遗资源。要加大对非遗传承人的扶持力度,支持和鼓励传承人通过各种方式传授非遗技艺,扩大非遗影响,推动非遗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

  吴桥县是国内外知名的杂技之乡。倪岳峰到吴桥杂技艺术学校、吴桥杂技大世界和铁城镇张松村,实地调研杂技艺术传承与发展工作。倪岳峰强调,吴桥杂技是河北的一张国际化名片,必须充分发扬好、利用好。要传承传统技艺,坚持守正创新,抓好人才培养,吸引专业人才,不断提升吴桥杂技的知名度。要建立健全市场化机制,开发文旅产品,发挥带动作用,推动杂技艺术和杂技产业繁荣发展。

  沧州铁狮子被誉为“河北四宝”之一,是沧州的重要象征。倪岳峰来到沧州铁狮与旧城遗址公园,详细听取铁狮子保护情况汇报。他指出,要充分征求专家意见,多方开展论证,采取更加科学的方法,把沧州铁狮子这一宝贵遗产保护好、管理好。要加大对沧州旧城遗址的保护力度,处理好城市开发改造与遗址保护利用的关系,传承发展好城市的历史和文脉。

  产业兴则县域兴,产业强则县域强。倪岳峰深入到东光县华宇纸箱机械有限公司,泊头市中泊防爆工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南皮县立德机电有限责任公司,献县舒美实业有限公司、乐寿鸭业有限公司,河间市京津冀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格锐特钻头有限公司,肃宁县乐海乐器有限公司,考察县域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倪岳峰强调,县域经济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有力支撑。各地要立足区位、交通、资源等比较优势和产业基础,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着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要始终把科技作为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认真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引导各类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引进高端人才,积极上市融资,推动更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长壮大。要认真落实国家出台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围绕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惠企政策,结合各地实际实化、细化、具体化,确保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行领导干部包联制度,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全面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

  科技是农业的重要支撑。倪岳峰先后到中国科学院南皮生态农业试验站、河间市国欣农村技术服务总会,调研粮食安全和农业产业化发展工作。倪岳峰强调,要牢记“国之大者”,认真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促进种业发展壮大。要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支持力度,推动粮食增产、农业增效、群众增收。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沧州调研期间,倪岳峰来到福安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认真了解社区养老工作,指出要坚持党建引领,统筹好医疗机构、社区工作者、党员干部、志愿者等力量,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人度过幸福美满的晚年。

  调研中,倪岳峰指出,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后,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拼搏竞进、攻坚克难,形成了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磅礴力量。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落实落实再落实,认真对照国家出台的政策,系统梳理我省“1+20”政策体系及相关政策,紧密结合各自实际,采取创造性的落实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倪岳峰强调,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各级干部是关键。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积极对接、主动作为,全力争取各方面支持。要围绕做大做强县域经济,梳理发展思路,明确主攻方向,形成务实举措,因地制宜壮大特色产业。要自觉养成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勤于学习的良好习惯,注重研究实际问题,努力成为熟悉政策、精通业务、勇于担当、敢于争先的好干部,当好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的生力军。

  省领导张政、高云霄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