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2020我们这一年:龙虎庄乡抓牢项目建设“关键点” 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发表日期:2021-01-08

2020年,龙虎庄乡深刻把握县委54385”工作思路,全力落实“三创四建”活动要求,乡村两级合力奋进、乘势攻坚,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强力夯实发展支撑,项目建设实现全新跨越。全乡上下积极践行“千忙万忙,没有项目就是白忙”的发展理念和项目建设“头版头条”的工作摆位,项目建设进入了主赛场、驶进了快车道。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45亿元,同比增长44%,其中,工业固投完成5654万元,同比增长62%,全县排名第二,技改投资全县排名第一;规上企业完成产值6888.8万元。
抓项目投产。总投资2.1亿元,打造中国恒美国际花都、恒美智汇小镇、恒美大数据中心、恒美艺术馆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3亿元年纳税450万元的廊坊三议合滤清器技改项目。抓重点项目。完成京德高速、荣乌高速,土地征迁和地上物清理、高压线迁改工作,京雄高铁两侧相关工作全部完成。
做大做强特色农业,提质增效农业发展。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打造京津雄城市的“菜园子”“果篮子”。科技助农,依托农业部设施农业研究中心、慈心环保院士工作站、兴晟农业创新驿站等研发机构,全力打造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研发推广新技术23项,实现研究成果第一时间转化,直接拉动农民增收3200多万元。绿色富农,建立长效机制,打造绿色生态、有机农业。目前,全乡共有绿色认证产品13个,年产蔬菜10万多吨,产值达6.5亿元。品牌兴农,依托现代农业园区优势,放大特色品牌效应,申请注册“龙虎庄”“绿健”“大青垡”等58个地域商标品牌,大大提升了龙虎庄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聘请专业团队,通过农交会、电商平台等形式进行宣传推介,做大做实品牌影响力,扩大品牌农产品销售渠道。质量强农,全面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标准,坚决摒弃低质低效的农业生产模式,严格按照生态、绿色、有机标准进行农业生产,农产品品质大幅提升。目前,域内共有设施农业2.6万亩、高标准育苗基地11个、专业合作社142个、家庭农场5家,设施农业规模居于全市前列。农旅活农,明确“国际鲜花港、温泉康养城”的发展定位,着力打造“人文龙虎庄、休闲大农业”的旅游品牌。“走宋辽战道、赏北宋古槐、看明朝古碑”增强了龙虎庄旅游的文化厚重和历史底蕴。并依托丰富的蔬菜、水果种植优势和恒美花都鲜花资源,发展亲子游、采摘游、观赏游,2020年共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实现产值3000余万元,新华社等媒体报道30余次。
做特做优美丽乡村,打造永清示范蓝本。按照“生态+”发展要求,全面探索城乡融合发展的永清路径,农文旅协调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永清样板”。规划先行,积极探索“快发展、慢生活”的发展路径,初步形成“游花海、泡温泉、吃绿色”的发展格局。聘请顶级规划团队,对龙虎庄乡村振兴进行全面规划,确保整体工作有效推进。园区带动,充分发挥恒都美业国家级农业园区平台优势,以村企共建为抓手,形成“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思路,探索具有龙虎庄印记的乡村振兴品牌。发展花卉和中草药种植基地7个,带动3个村街1108户农民参与其中,产业布局不断优化。乡风文明,瓦屋辛庄成功争列全国文明村街,前店获评省、市级文明村街,龙虎庄乡获评市级文明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