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别古庄镇:小核雕成为农民致富的大产业

发表日期:2021-01-12

别古庄镇结合镇域实际,大力发展核雕产业,促进地域经济发展,带动农民增收。
今年33岁的王千月是土生土长的别古庄镇西甄庄村人,从小受家庭的熏陶学习雕刻技术,一干就是十几年。
【同期声:永清核雕文化园负责人  王千月  一开始跟随姐姐是练习磨刀,打毛坯,给她打下手,打磨砂纸这一类的小活。学了半年之后怎么也突破不了这个技艺的瓶颈,后来就想过放弃,后来出去打工,打了一个月的工,感觉还是喜欢雕刻这个行业,后来又回家跟姐姐继续学。在掌握了技术的基本知识之后,又去了苏州,在苏州与大师们进行了交流技艺与题材的创新,在苏州学了一年左右。】
在苏州的一年,王千月把北方的雕刻技法与南方的雕刻技法进行了融合,技术得到大幅提升。回来后王千月与哥哥王千星成立了核雕工作室、开办了公司,并开始招收学徒。2015年王千月建立了永清核雕文化园。
【同期声:永清核雕文化园负责人  王千月  为核雕产业搭建这么一个销售平台,核雕文化园包括生产、销售、展览展示、工业旅游为一体。现在文化园总共入驻商户是400余家。】
王千月只是别古庄镇众多从事核雕产业的一个代表。目前,别古庄镇共有核雕企业、工厂、作坊近2000家,核雕从业人员达40000人。
大范庄村杨凯经过几年的发展,也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每年经济效益可观。
【同期声:永清县天韵工艺品有限公司经理  杨凯  现在百十来号工人,每月生产核雕5000条左右,年产值大概两千多万,还行。下一步,我们准备开个分厂,继续扩大规模,一起把核雕产业做大做强。】
核雕生产规模不断扩大,核雕销售也逐渐火爆起来,许多当地百姓也抓住了商机,做起了电商销售。
【同期声:核雕网络销售主播  张立 每天销售的产品来自我们附近的核雕加工厂,每天销售能达到五六十件,刚开始的时候,现在每天的销售单量能达到一千多单,还是相当不错的。从一开始每个月流水几十万,到现在的一百五六十万。】
为进一步提升别古庄镇核雕的影响力,近年来,别古庄镇积极组织核雕艺人参加各类核雕技艺大赛,有力提升了别古庄镇在全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目前,北京十里河、潘家园、天津沈阳道等文玩市场都有永清核雕的一席之地。核雕工艺品、艺术品不但行销全国,还通过互联网远销到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韩、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使雕刻文化成为了永清的特色名片,进一步扩大了别古庄镇雕刻文化和产品的影响力,拉动了地域经济增长,年产值达60亿元,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核雕创作、生产、销售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