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永清经开区:盘活闲置厂房引进优质项目 “腾笼换鸟”打造高产田

发表日期:2021-04-16

永清经开区积极破解项目落地所需的土地日趋紧张难题,把盘活闲置低效用地作为突破口,通过租赁土地引入优质项目等方式加快资产盘活,积极推进“腾笼换鸟”,激活闲置资源,使其成为带动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在永清经开区河北中达凯专用车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组装车间内机器高速运转,流水线上生产繁忙,一台台雏禽运输车正进行最后的出厂检测。而在四年前这里还是厂房闲置的状态,经过两年多的改造升级,这里已经成为忙碌的生产车间。
中达凯公司是专业从事专用车辆研发、制造和销售的领军型企业,目前,年可生产医疗废物转运车、雏禽运输车、危险废物运输车、冷藏车等专用车辆2000多台,其中自主开发的医疗废物转运车、雏禽运输车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公司总经理贡自强告诉记者,能有这样的生产能力离不开厂房规模的扩大,目前,产品的生产能力相比过去提高了一倍。
【同期声:河北中达凯专用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贡自强 我们原有的厂房面积比较小,扩大规模生产也扩大不了,永清经开区这块地理位置比较优越,投资环境比较好,我们当时选择这块。】
两年前,河北中达凯专用车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接盘某机械装备制造企业的闲置厂房,使厂区面积扩大到2.5万平方米,对比自主投建厂房,公司节约了9000万元,并且可以快速利用现有厂房实现投产,有效降低了搬迁成本、释放了产能。2020年公司销售各类专用车辆600多台,实现营业收入3900多万元、缴纳各项税款50多万元。
【同期声:河北中达凯专用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贡自强 通过盘活这个老厂房,使我们企业尽快投入生产,并且使我们企业节约很大一部分资金,能把有限的资金利用到流动资金上,使生产快速达到规模生产,并且迅速占领市场,这样我们企业尽快实现利润,对当地也能尽快做些贡献。】
兰迪家居用品永清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同样是紧张忙碌的工作节奏,打磨、穿孔、封边,各道工序都有条不紊。该企业主要制作家具、木门、橱柜、墙板家居装饰主材等板式免漆产品。由于生产需要,公司急需扩大规模,在永清经开区的牵线搭桥下,将园区内原有闲置的40亩厂房整体租赁下来,通过改造、升级,进一步满足生产需要。目前公司月订单额达百万,月产值达400万元。
【同期声:兰迪家居用品(永清)有限公司总经理 赵洪涛 从我们签了厂房合同,整个办完所有的手续当时是用了不到一个半月,非常快,包括验收,各方面给的政策是非常好。】
中达凯、兰迪等企业盘活闲置厂房、迅速扩大产能,只是永清经开区推进“腾笼换鸟”、提升开发区能级的缩影。据了解,在2020年签约落地经开区的9个重点项目中,就有7个项目盘活低效用地,共盘活低效用地784亩。今年,永清经开区坚持以“亩均论英雄”为导向,坚决盘活闲置和低效用地,倒逼僵尸企业退出或实施兼并重组,努力把效益高的优质企业放进去,全力打造经济“高产田”,掀起经开区“二次创业”的新高潮。
【同期声:永清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 刘建河 我们永清经开区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第一要务,先后引进了圆通北方总部基地、中达凯、古松等一批优质项目,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下一步,经开区继续优化服务、抓落实,提高项目服务水平,为企业创造更为宽松的发展环境,全力把永清经开区打造成为投资创业的热土,招商引资的福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