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刘街乡土楼胜利村:打造美丽文明新农村 提升村民幸福感

发表日期:2021-04-30

作为全国文明村镇,近年来,刘街乡土楼胜利村注重加强新农村建设,完善垃圾收集网络体系、加大庭院整治力度、狠抓文明村风,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走进土楼胜利村,记者看到马路宽阔笔直,广场上绿树成荫,一派宁静祥和的景象。近年来,胜利村投资500万元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村街道路硬化、绿化,修葺道路两侧的路灯,增加广场的健身器材,高品质建设文明示范街道。同时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村民参与美丽庭院建设,共同提升村庄品质与文明建设基础水平,使村民的品位和幸福感得到了大幅提高。
【同期声:刘街乡土楼胜利村村民 乔瑞安 马路拓宽了,出来进去的特别方便,绿化比过去确实漂亮多了。】
精神文明是建设文明乡村的重要抓手,胜利村积极探索文明建设有效载体,充分利用道德讲堂等文化阵地,每月定期开展文明宣讲,不断提升村民的文明素质。同时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好邻里”等一些村民喜闻乐见的活动,使村民在自我教育、自我评价中享受到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从而调动广大村民参与文明新村建设的积极性,共同构建高尚文明新村风。
【同期声:刘街乡土楼胜利村村民 徐薇 我们这两年也搞家庭文明评比之类的(活动),邻里之间都特别的和睦,个人也觉得挺受益的,提升了我们大家的文明意识。】
土楼胜利村还不断完善垃圾收集处理长效机制,购置垃圾桶摆放在村街主干道,聘请卫生保洁员和垃圾清运员每天及时清运。同时与各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制,实现了“户集、村收、村运、村处理”的收集体系,使村街更加干净整洁,环境更加优美宜居。
【同期声:刘街乡土楼胜利村党支部委员 刘秀岭 下一步,我们两委班子将继续巩固好(文明)成果,更好地为我们村的村民创造更美好的、有益的环境,让我们的村民进一步感受到文明村镇的成果,提升他们的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