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刘街乡彩木营村:小小西红柿映红百姓致富路

发表日期:2021-05-06

近年来,刘街乡彩木营村结合本地区位优势和土壤条件,大力发展西红柿种植产业,同时借助网络把小小西红柿远销到全国各地,成为带动村民增收的“致富果”。
日前,刘街乡彩木营村举办首届西红柿文化旅游节活动,此次活动包含产品展示销售、乡愁文艺演出等内容,其中一个重要环节是“西红柿王”评比擂台赛,通过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和市、县农业农村局专家,对57家参赛产品的糖度、色泽、果型、口感进行综合测评,评选出种植能手和西红柿王,进一步扩大彩木营村西红柿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同期声:刘街乡彩木营村西红柿种植户 邢国芳 我们种棚种了20年了,这两年收入挺好,今儿没想到得一等奖,特高兴,得了奖明年弄得更好,还能得奖。】
近年来,彩木营村大力发展西红柿产业,种植的普罗旺斯西红柿品相好,肉瓤沙,口感佳,在京津市场享有盛名,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在村民张海娇的大棚里,拳头大的西红柿色泽艳丽,沉甸甸的挂满枝头,长势喜人。因为最近几年西红柿种植效益好,加上家里老人年龄越来越大,不懂网络销售,两年前张海娇辞掉幼儿园老师的工作,接手家里西红柿大棚的种植和销售。在她的努力下,全家的收入不断增加。
【同期声:刘街乡彩木营村西红柿种植户 张海娇 去年弄了5个棚,收入大概50万左右,我们的销售渠道主要的就是电商,还有超市的采购员直接上我们种植户来采摘,它新鲜啊,然后还有就是全国各地发快递这种形式。】
目前彩木营村80%的农户从事大棚种植,全村共有800多个温室大棚,普遍种植的是普罗旺斯品种。因为土壤条件好,种出的西红柿沙而不面,实而不空,甜度比一般品种的西红柿高出10%-15%的糖分,硬度也适合长途运输。在种植的时候,农户坚持不打农药,使用有机肥,2017年“彩木营”牌西红柿通过“绿色食品”认证,在京津冀地区享有盛誉。近年来,借助网络产品远销全国各地,一个大棚年纯收入能达到8万元以上。凭借小小的西红柿,彩木营村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带动百姓致富的新路径。
【同期声:刘街乡彩木营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刘刚 下一步,通过我们举办西红柿节把品牌知名度提升到一定程度,我们再结合文旅项目,将来以后采摘、观光、康养、住宿为一体,把文化融入进去来助推做大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