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小葡萄成为带动村民增收的“致富果”

发表日期:2021-08-19

近年来,我县依托葡萄种植优势,大力发展葡萄产业,着力打造“永清葡萄”区域公用品牌,全面提升永清葡萄区域品牌在京津雄高端市场知名度和占有量,小葡萄成为带动村民增收的“致富果”。
走进别古庄镇大范庄村的葡萄园,刚刚成熟的葡萄颗颗饱满、紫黑油亮,散发出诱人的清香。村民王长柏种植的京亚葡萄现在已经进入成熟期,他每天一早就到葡萄园里忙着采摘、装箱。
【同期声:别古庄镇大范庄村村民 王长柏 京亚葡萄大量上市,卖得也挺方便的,我们这有一个代收点,价钱是两块钱(每斤),每天能够剪十五六板,大概一亩地能收入一万五六。】
别古庄镇大范庄村是远近闻名的葡萄种植专业村,葡萄种植已有40多年的历史,全村300多户村民家家都种植葡萄,种植面积达2000亩,每到葡萄成熟的季节,就有全国各地的客商前来收购,每年可为村民带来1600多万元的收入。
【同期声:天津客商 范昆仑 我是从天津那边过来的,在这个村拉葡萄已经三四年了,这里葡萄质量挺好,一天拉三、四千斤,一早晨就能卖完。】
和大范庄村一样,位于三圣口乡的冰窖村也是我县着力打造的葡萄种植专业村。这个村葡萄种植已有60多年的历史,全村651户90%以上都种植葡萄,主要有巨峰、京亚、无核白等十多个品种,种植面积达6000多亩。为提高葡萄种植效益,村里每年都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村民种植管理技术培训,切实提高村民葡萄种植技术水平。
【同期声:三圣口乡冰窖村村民 牛桂花 栽(种)这个葡萄有十多年了,这几十亩葡萄都是巨峰,再过十多天就该采摘了,就该熟了,这村里(来拉)葡萄的车不少,挺好卖的,车挺多,卖不用发愁。】
近年来,我县大力推进葡萄产业集群建设,到2020年底,我县葡萄种植面积达7万亩,产量10.5万吨以上,年产值3.15亿元,小葡萄已经成为村民增收的“致富果”。
【同期声:三圣口乡冰窖村党支部委员 李印清 我们冰窖村五千亩葡萄年纯收入达到三千万以上。冰窖村的葡萄种植收入好了,大伙儿的钱袋子也鼓了,居住条件也提升了。各方面都提高了,冰窖人也都富裕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