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龙虎庄乡:“三个引领”助发展 乡村振兴促共富

发表日期:2021-11-01

龙虎庄乡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的全局统领和根本保障,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生态文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红色引擎”作用,打造绿色农业产业带,走出了一条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走进龙虎庄乡北孟二村的恒都美业集团花卉种植基地,就仿佛到了花的海洋,不同品种的花棚内各种花卉长势正旺。该村与恒都美业集团合作,开展花卉种植,也是龙虎庄乡全面推广“党组织+”模式、大力发展绿色农业、高效农业、特色农业的重点发展村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同期声:龙虎庄乡北孟二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曹俊来  经过这三年的发展,效益非常好,单个棚的年均产值达到了15万元,是原来种菜收入的三倍。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恒美国际花都的合作,扩大花卉种植规模,将花卉种植打造成村街支柱产业,进一步提高村民的收入。

自成立之初,恒都美业集团就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在不断完善花卉交易市场功能,打造京南永清花卉交易中心品牌的同时,积极探索和实践“支部联动、村企合作、创新共进、振兴乡村”机制,主动联系周边11个村街党支部,建立起企业和乡村紧密联系的支部联动纽带,和多个村街实行“村企共建”,统一进行党建活动,形成利益共同体。

(同期声:恒都美业集团党支部副书记 安保顺 通过党建引领,我们打造农业综合体,\\因为产业的振兴是乡村振兴当中的重中之重,所以说在产业振兴这一块,我们一方面拓展市场,给当地的农民增加劳动的机会,再有就是通过种植花卉,(让)人们从中得到收益。

为了让产业强起来,龙虎庄乡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以“农业发展提档升级”为导向,依托省、市现代农业园区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社,不断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截至目前,全乡发展设施农业2.6万亩、省级高标准育苗基地11个、高标准日光温室6580个、冷棚2125个、露地菜1800亩,年培育优质蔬菜种苗1.2亿株,设施农业建设位居全市前列,农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扎实成效。

     在通过推行“党组织+企业”模式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龙虎庄乡针对各个村街的发展特点,推行“党组织+合作社”模式以及“党组织+电商+农户”等模式,加强党建引领作用,依托域内资源禀赋,整合资源、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引导村级党组织领办创办村级产业合作社111个、村级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25个。

(同期声:永清县龙虎庄乡大青垡村党支部副书记 赵万深以我们村合作社为依托,从选苗到管理,再到销售,统一把关,切实提高我们的蔬菜品质,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村党支部作用,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同时,龙虎庄乡坚持以党建引领治理,让环境“美”起来,通过不断优化组织设置,将党的组织设置和“网格化”管理有机融合,通过划分党员责任区,建立党员包片联户制度,凝聚红色力量,全力打造“天蓝、树绿、水清、地洁”的生态农村。今年以来,龙虎庄乡突出党建引领,发挥组织优势,有效推动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同频共振、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新路。

(同期声:龙虎庄乡党委书记 孙姝颖 坚持党建引领发展,让产业强起来;坚持党建引领增收,让致富快起来;坚持党建引领治理,让环境美起来。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党建与乡村振兴相融合,走出去,拓展视野,引进来,为我所用,统筹谋划,规划引领,在推进振兴之路上不断探索前进,走出一条既富且美的乡村振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