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永清构筑乡村振兴新格局

发表日期:2021-11-10

        永清县刘街乡土楼胜利村是传统农业村,曾是“穷土楼”“破土楼”。为改变村街贫穷落后面貌,刘街乡坚持党建引领,确立了以新民居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思路,相继发展了花卉种植、旅游观光等六大主导产业,年产值5亿多元,2020年村集体收入350万元。这是永清县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缩影。
 
        永清县委、县政府始终把乡村振兴作为统筹“三农”工作的核心工作和一号工程,初步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文旅资源协调推进”的乡村振兴新路径。同时,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此外,坚持领导包联责任制,所有县处级领导定期下沉到包联乡镇和村街,与乡镇、村街的干部群众一起谋思路、定方向、促落实,在全县构筑起“党政同责、上下同心、干群同力”的乡村振兴新格局。
 
        乡镇干部是乡村振兴的骨干和中坚。实际工作中,选出“一线指挥官”,选拔熟悉乡土民情、农村经验丰富的优秀干部到乡镇挑大梁、担重任。明确“工作路线图”,把省市要求细化为32项任务清单,明确目标要求、推进举措和完成时限。同时,坚持处级干部包乡联村、乡镇干部包片包村、普通干部包村到户制度,确保人人有责任、人人有压力。用好“考核指挥棒”,强化乡村振兴考核权重和结果运用,进一步奖优罚劣、激先策后,树立起“有为才有位”的鲜明导向。
 
        扎实推进村“两委”班子建设。选好“领头羊”,深入实施农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统筹农村党组织书记“选、育、管、用、备”,全县386名农村党组织书记均为治村领富的高素质人才。搭好“比武台”,围绕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举办论坛、擂台比武35场(次),有力促进了村街干部迅速成长、担当作为。上好“提升课”,大力实施农村干部学历提升计划,计划利用5年时间,使全县村党支部书记全部达到大专学历,村“两委”其他成员达到中专学历。
 
        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加强对农村经济组织的培育。打造“样板村”,实现示范引领,把中、省扶持项目向基础较好的村街倾斜。借势“新业态”,实现村企共建,依托都市农业、临空经济等新生业态,采取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村企共建模式,带动周边160个村街发展集体经济,村年均增收6.5万元。消除“空白点”,实现稳定增收,针对集体收入低于5万元的村街,采取领导分包、企业包联、部门帮扶等多种方式,坚持一村一策、一村一品,多渠道、全方位助村增收。创建“新模式”,实现持续发展,探索实施了“资源开发型、资产经营型、产业带动型、服务创收型”四种模式,为60多个村街找准了发展路径,年增收1600万元,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注重人才机制创新和人才资源整合。不拘一格发现人才,出台了农村青年拔尖人才管理办法,大力选拔行业拔尖人才60余名,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3600余人。因材施教培养人才,围绕现代农业、核雕等产业,依托远村、恒美等培训基地,实施农村实用型人才培养计划,年培训农民5000余人次。多措并举激励人才,设立500万元永清英才基金,对符合条件的乡土人才兑现奖励;每年选树一批乡土人才典型,进行重点宣传推介,努力营造敬重人才、尊崇人才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