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刘街乡胜利村:抓党建促发展 建设美丽乡村

发表日期:2021-11-22

刘街乡胜利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带领村街群众大力发展以特色种植、养殖为主导产业的农业产业园区,将农民土地集中规模化经营,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吸纳村民就业,促进乡村振兴。

在胜利村远村现代农业园区的菊花产业园内,一支支香菊含苞待放,再有半个月就可以采摘、包装上市了。村民褚俊芝这几年一直在远村现代农业园区打工,每月都有稳定的收入。

同期声:刘街乡胜利村村民 褚俊芝 现在我们家门口就挣钱了,我一个月3000多块钱,我们老两口7000块钱,生活挺好,比以前好多了)

除香菊种植加工外,胜利村还大力发展生猪养殖、鲜花花卉、观光旅游等六大主导产业,实行“龙头企业+村民就业”模式,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就业。目前全村劳动力全部到农业园、村内景区务工,并带动周边村街1000多名村民就业,人均年收入从1.8万元增长到3.2万元,2020年村集体收入达350万元。

村街经济壮大了,村民富裕了,胜利村党支部从百姓实际需求出发,先后投入500万元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对村街道路硬化、绿化,修葺道路两侧的路灯,增加广场健身器材,改善村民居住环境。他们还按照城市社区标准打造文化广场、影视大厅、卫生室等,提升村庄品质与文明建设水平,村民幸福感得到大幅提高。 

(同期声:刘街乡胜利村村民 王桂 家庭生活不用烧柴火,全是天然气,冬暖夏凉,现在村里马路全修好了,卫生挺干净的,晚上有扭秧歌、跳舞的,大家在一块儿挺热闹的。)

在促进乡村振兴过程中,胜利村始终坚持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在每个产业链成立党小组,由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有能力的党员分包具体产业或相关企业,随时关注运营情况,搭建企业与村街高效沟通的桥梁。

(同期声:刘街乡胜利村党员 杨鸿鹏 我们党员在分包企业中主要是负责一些种植、销售,还有后期的养护,我们都是全程参与,如果出现一些问题,我们也是第一时间过来解决、帮忙。)

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在发展壮大村街产业的同时,胜利村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抓实党建“五个一”工作,并开展争当“六个先锋”活动,营造争先进、学先进的浓厚氛围,吸引更多优秀村民向党组织靠拢,共同为村街发展献策出力。

(同期声:刘街乡胜利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孙磊 下一步,我们继续抓好党建工作,不断提高全村党员的素质、战斗力和凝聚力,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内六大产业,带领村民增收致富,促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