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永清后奕镇: 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高颜值”

发表日期:2021-12-27

      乡村,承载着无数人的乡愁,关系着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何让农村更清洁更宜居?今年以来,永清县后奕镇采取的一系列“大动作”,让广大农民看到了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决心。

      为了提升村容村貌,后奕镇全力实施村庄基础设施完善、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五大任务”。针对村庄基础设施完善难题,他们集中资源开展通畅、净化、绿化、亮化“五项工程”,全年硬化道路5.6万平方米、翻修桥梁3座,栽植绿化苗木1500余株,安装、更新路灯183盏。

      在卫生环境清洁方面,后奕镇与环卫公司协调配合,全力解决生活垃圾清运问题,并建成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230处,梯次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同时,全面推进厕所改造更新,实现了粪污收集池村街全覆盖。

      人居环境整治需要长效发力,后奕镇对此有着深刻的认识。按照“重点开发、连点成片”的推进思路,他们以石各庄、白雁口、坚固庄等亮点村街为引领,沿公路两线、河渠两岸、街道两旁、村庄四边治理,强力实施“六清六治”。

      与此同时,后奕镇坚持强化产业支撑,围绕“四个农业”发展方向,整合土地资源,推进“腾笼换鸟”,加强农文旅融合,促成一批符合全县产业定位的实体项目落地建设。

      如今,走进后奕镇各个村街,经常能看到以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为主的监管队伍,监督和管理着农村环境的每个角落。

      2021年,该镇有6个村街纳入省级美丽乡村重点建设村街,被评为全市唯一的“河北省卫生乡镇”,所辖村庄获得“河北省卫生村”“全省美丽休闲乡村”“省级绿美村庄”等荣誉。在环境改善的带动下,一批产业项目在这里落地,“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逐渐成为后奕农村的特色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