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后刘武营村:“硬”核雕出致富路村民鼓起钱袋子

发表日期:2022-01-10

        别古庄镇后刘武营村是我国北方核雕加工基地,全村400余户村民80%以上都从事核雕相关产业,年总产值7亿多元。

        村民郑亚飞是村内核雕企业的一名雕刻工人,虽然入行时间不长,但每月也有不菲的收入。

同期声:别古庄镇后刘武营村村民 郑亚飞 我学了一个多月就能独立雕刻了,现在每天可以雕出一两串作品,月收入七八千元,最主要的是离家近,很方便,在家门口就赚到这么多钱,我很满意。】

        像郑亚飞一样,后刘武营村大部分村民或是在核雕企业打工,或是自己开办核雕工厂。今年33岁的单春阳2014年与村里几名年轻人一起创办了核雕工厂,目前厂内有160多名工人,每月可生产核雕15000余串,年效益达5000余万元。

同期声:别古庄镇后刘武营村村民 单春阳 以后我会继续扩大企业规模,为我们村及周边村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带动大家发家致富,为核雕产业发展增砖添瓦,助力乡村振兴。】

        村民李俊梅的核雕工作室已经创办十五年了,每个月都能为她带来稳定的收入。

同期声:别古庄镇后刘武营村村民 李俊梅 现在已经有五六个工人了,每个月能出两三百条活儿(核雕手串),月收入七八万元,比上班要强的多。】

        目前,后刘武营村有近300家核雕企业、工作室和个体作坊,核雕成为该村的支柱产业,2020年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收入达3.5万元。
同期声:别古庄镇后刘武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杨振华 我们村将不断扩大核雕产业规模,促进核雕产业提档升级,争取打造成全国知名的核雕小镇,让核雕文化成为我们永清县的一张靓丽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