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永清龙虎庄乡: 打造城郊“新农场” 构建都市“后花园”

发表日期:2022-02-13

      近年来,永清县龙虎庄乡立足自身现状,聚焦绿色生态,紧紧围绕“四个农业”,坚持打造城郊“新农场”、构建都市“后花园”的发展思路,积极探索城郊农业新经验、开拓现代农业新路径,走出了一条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兴农之路。

      坚持“四向”发力,拓宽发展渠道。在“上下结合”方面,该乡主动融入“环京都市区、廊永固都市区两个区域视角”规划的大方向,结合“农旅结合型”的自身区域定位,科学规划、推动发展,定期组织乡村干部和农业专家深入基层讲解上级政策,号召和引导广大群众投身现代都市农业发展。同时,坚持“向内提升农业品质、向外延伸产业链条”,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着力推进一批发展潜力大、科技含量高的龙头企业和农业品牌,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充分利用恒美智汇小镇平台载体,抢抓北京花卉产业疏解外溢有利机遇,完善补强以花卉产业、蔬菜种植和休闲农业为核心的产业链条,强力打造集温泉、康养、休闲、度假、文旅于一体的特色小镇。
 
      坚持“四管”齐下,夯实发展基础。抓科技创新,依托国家设施农业研究中心、慈心环保院士站等研发机构,着重在土壤改良、新型肥料等领域进行攻关研究,2021年以来研发新技术23项并实现成果转化,拉动农民增收3200多万元。抓绿色生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配置、企业实施、全民参与”,全力打造绿色生态、有机农业,目前共有绿色认证产品26个,年产蔬菜10万吨,产值达6.5亿元。抓品牌振兴,依托园区优势、放大品牌效应,申请注册“龙虎庄”“绿健”等地域商标品牌,龙虎庄乡获评市级文明村镇,瓦屋辛庄村保留国家级文明村街,前店村获评省级文明村街。抓质量提标,目前域内共有设施农业2.6万亩、育苗基地11个、专业合作社142个、家庭农场14家,瓦屋辛庄村被认定为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村,爱民蔬菜合作社、海英种养殖合作社成功争列“国家级农民合作示范社”。

      坚持“四轮”驱动,统筹发展路径。依托良好的设施农业基础发展“采摘乐”产业,培育暖棚桃、冷棚葡萄、口感番茄等特色种植采摘品种,打造全年不间断优质果蔬采摘链,实现群众增收20%以上。以恒美花都获批“四星级休闲农业园”为契机抓好“赏花游”,现有花卉品类1700余种,日均接待游客1000余人次,月交易量达260余万株,销售额达1.8亿元。发掘弘扬宋辽古战道、北宋古槐、明朝古碑历史底蕴,举办“走地下长城、寻历史踪迹”“新时代农民文化节、年货节”等“文化行”活动,参与人数1.2万人次。同时,持续加大对路、水、电等农业基础设施投入,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进入,多元化支持、参与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全力打造“产品绿色、产出高效、产业融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