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里澜城村义务巡逻队让家园更平安

发表日期:2019-11-12

      11月11日清晨,永清县里澜城镇里澜城村党支部书记杨邦宗刚完成巡逻任务,就接到镇领导电话:“你们村的群防群治工作得到了县委重视,县里计划近期组织全县各村街干部现场学习!”“没问题!”杨邦宗爽快地回答,“推广我们的经验,让更多百姓获益,是好事!”

      说起里澜城村的群防群治,就要提到该村的义务巡逻队。
      2018年11月26日,该村“两委”换届工作完成。当天,新一届村“两委”召开全体党员、村民代表会议,讨论下一步工作。“我们村是全县第一大村,常住人口6000人,位于永清县、霸州市、安次区交界处,廊泊线、廊沧高速引线都从村中穿过,交通便捷;村里有条商贸街,客商来自全国各地;附近的铁海物流工业园区内有多家企业,这些因素都加大了村里的治安压力。”村党支部委员梅庆齐介绍,“当时会上有人反映,有的村民家一年两次夜间被盗。”

      经征求意见,群防群治成为村“两委”重点工作之一,组建义务巡逻队是班子成员一致认定的切入点。当年12月23日,义务巡逻队成立。“百姓很支持,队伍一成立就达百余人,‘两委’班子10人及党员、村民代表全部参加,其余为志愿者。”杨书记说,“我们把全村分为4个社区,制定工作制度,‘两委’班子带头按规定值班,确保全村24小时有人巡逻,次日正常工作。”今年上半年,村里建起4个片区警务室、一个志愿者警务室。

      今年1月份,队员周中胜巡逻时发现有人正盗取一大货车内柴油,他立刻通知其他队员到场,按正规渠道使盗油者受到惩罚。另外,及时扑灭燃烧的柴草、送晕倒在路边的外地人就诊……队员们做的好事不胜枚举。更让百姓开心的是,从义务巡逻队成立至今,全村再没发生过盗窃等案件。

      随着志愿者人数不断增加,目前,义务巡逻队已达400余人,很多队员将私家车当巡逻车,为工作捐钱、捐物者更屡见不鲜。48岁的尚立国负责志愿者巡逻工作,每天带队巡逻到次日凌晨,天亮后再打理自家商铺。

     “57岁的杨书记干在前头,我们有啥理由喊累叫苦?”尚立国说,“更何况,我们的付出使家园更平安,累点也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