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龙虎庄乡北孟第一村:苗木产业促增收 村民致富奔小康

发表日期:2020-07-30

龙虎庄乡北孟第一村,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依托苗木种植产业,让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在红花绿树中绽放。
走进北孟第一村,记者看到村子里的路都是统一整修的水泥路,房屋也大都是新盖的民房,最吸引眼球的是多所风格别致的小别墅矗立其中,完全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村庄。
临近中午,村民张章立刚从地里干完活儿,开着新购置的汽车回到家中,高大明亮的三层楼房里面,配置了时尚的按摩椅,豪华的娱乐室,透露着富裕和舒适的气息。张章立告诉记者,这些美好的生活都是自己经营苗木产业20年来的最大回报。原来,他不仅在自家的田地里种植各种绿化苗木,还在空余时间里从事树木移栽工作, 一年下来能有三四十万的收入。
【同期声:龙虎庄乡北孟第一村村民 张章立 我现在生活水平上升了,白天下地干活,回来休息一下,也不觉得累了,我新盖的楼房,又买了新车,生活水平直线上升,上升了不是一星半点,我感到蛮幸福的。】
同样是依托苗木产业富起来的还有村民邢延军,他不仅在自家地里栽植苗木,还流转了村里其他村民的闲置农田进行栽植来增加收入。这几天,来自京津等地的客商正前来选购他的苗木。
【同期声:龙虎庄乡北孟第一村村民 邢延军 我现在种了大概五六十亩地,品种有国槐、紫叶李和海棠,这些树基本上三到五年之内就可以卖,就能见到效益,每亩地就是大概七八千块钱,一年的总收入在三十到四十万。现在我们干活也不那么累了,每天大多都有机械去操作了,用人工的地方很少,日子现在一天比一天的好过了,比以前种地轻松多了。】
北孟第一村共有364户,1400多人,多数农户从事苗木种植,依托这一优势,村两委班子加强对苗木种植户的帮扶,从品种引进、种植到管理、销售全程做好服务,促进了全村苗木产业发展。2019年村民人均年收入12000元,在拓宽苗木产业发展路径的同时,村两委班子还大力改善村容村貌,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
【同期声:龙虎庄乡北孟第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邢金辉  目前,我村9600平米的村内硬化道路已接近尾声,路肩硬化完成之后,两侧还要进行绿化苗木种植700余株,再有就是农田道路未完成的还有两条,1000余平米,为了解决我们村街种绿化(树)的出行方便、运输方便,力争年底全部完工,村内还有13条巷道,没有修缮,也是力争今年年底前全部竣工,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我们还要把重点放在绿化苗木的种植上,引进新品种的培育种植,不断地扩大生产,不断地增加村民的收入,使村民得到确实的实惠,提高村民的幸福指数,使老百姓确实得到幸福感和满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