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刘街乡土楼胜利村:美丽村街里过上幸福生活

发表日期:2020-08-03

近年来,刘街乡土楼胜利村以新民居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村街产业,走出一条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路子,实现农村百姓从“住不起”到“住得好”,从贫穷到富裕的巨大转变,村民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走进土楼胜利村村民孟二平的家,干净整洁的院子,宽敞明亮的二层小楼,处处透露着新农村的气息。过去土楼胜利村是个贫困村,通过新农村建设,村街旧貌换新颜,村里有了错落有致的别墅、宽阔平坦的街道、整洁美观的绿化和蓬勃发展的产业。孟二平告诉记者,现在她在村里的农业产业园打工,每年收入两三万元,离家又近,还可以方便照顾孩子和老人,日子也越来越好。
【同期声:刘街乡土楼胜利村村民 孟二平 像我们这个年龄在村里上班,离家也挺近的,挺方便照顾孩子,现在的收入说实话也挺好的。
孟二平家的变化也是土楼胜利村变化的一个缩影,像她这样既能照顾家庭又能打工挣钱的村民不在少数。为让村街产业更好更快发展,2015年,村里建起了以蔬菜、鲜花种植,香菊、牧草种植加工,生猪养殖等为主导产业的远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打造了集菊花种植、旅游观光、农业体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休闲旅游度假区,还规划建设了月亮海、草原旅游观光景区等项目,力争通过园区发展和辐射带动,将农民土地集中规模化经营,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吸纳村民就业,使农民“务农”变“务工”,真正富起来。
【同期声:刘街乡土楼胜利村村民 杨桂坊 这会把地都包出去了,在这打点工,挣点钱(一年)可以干10个月,一个月能挣两千多。】
【同期声:刘街乡土楼胜利村党支部书记 孙磊 这几大产业使我们老百姓真正富裕起来,为五个村以及周边附近七八个村提供了1000多个工作岗位,真正的使老百姓转型成了产业工人,通过这些年我们不停地努力,这些产业相继发展使我村老百姓幸福指数大大的提高,也使他的这个腰包越来越鼓了。】
土楼胜利村自2010年5月正式启动新农村建设以来,紧紧围绕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农村目标,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3亿元,建成别墅328套、公寓楼60套,完成全村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和绿化、亮化、净化工程。村民服务中心、村民培训中心、卫生室、文化广场等公共设施全部建成,村民过上不用出村就可以把钱挣到手的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