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三圣口乡冰窖村:葡萄种植铺就小康路

发表日期:2020-08-13

三圣口乡冰窖村把葡萄种植作为富民强村的主导产业来抓,优品种、扩规模、强技术,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
走进冰窖村映入眼帘的是平坦的水泥路和一排排整齐的新民居,给人一种幸福新农村感觉,村民刘振雨告诉记者是种植葡萄让他过上了富裕的小康生活。
【同期声:三圣口乡冰窖村村民 刘振雨 现在我们生活条件儿改善,楼房全盖好了,去年我们装修今年就搬进来了,生活条件比原先平房确实强了很多,我这十来亩地的葡萄,去年卖了七、八万块钱,今年预计能卖八万左右块钱吧,还比较不错,这收入,现在早晚儿的下地,一热了就全家来了,家来在家看看电视,做做饭,歇歇,这一天现在农民的生活吧,现在挺幸福挺好的。】
村民牛桂花不仅将自家10多亩地种植了葡萄,还承包了村里100亩地,大部分用于种植葡萄,腰包越来越鼓。
【同期声:三圣口乡冰窖村村民 牛桂花 我(承)包了100亩地,路西了栽了60亩葡萄,外头自己还有10亩,大约有70亩葡萄,这么看着还行,就是春天挨了回冻,这么看着也没减产,今年看这价钱来说,要是没有多大的变化来说,能卖到50、60万吧。】
冰窖村葡萄种植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全村651户,90%以上都种植葡萄,主要有巨峰、京亚、无核白等十多个品种,种植面积达6000多亩。该村2019年人均收入达到16000元。为提高葡萄种植效益,村里每年都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村民种植管理技术培训,切实提高村民葡萄种植技术水平。
【同期声:三圣口乡冰窖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赵秀林 因为我们村葡萄粒大、颜色好、上市早、口感好,所以客商来的很多上我们这收葡萄来,今年价钱也比较合适,两块六、七,据客商反应,我们村葡萄在周边地区也属于顶尖的。下一步我们引进先进的技术,使我们葡萄质量更上一个台阶,使老百姓更增加收益,再一个,我们这新民居二期已经完工,已经60%、70%已经入住了,再一个就是把所有的没硬化的道路全部硬化,没绿化的全部绿化。建一个大型广场,使老百姓有一个休息的地方,有一个玩的地方,使老百姓更有满足感更有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