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三圣口中学:智育德育两手抓 促学生全面发展

发表日期:2020-09-18

三圣口中学坚持智育德育两手抓,不断创新教育教学理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走进三圣口中学,映入眼帘的是一栋高大崭新的教学楼,教室里不时传来琅琅读书声,楼道、楼梯墙壁设有班级风采、学生作品等宣传板块,处处透露着浓厚的文化气息。
上午10:00,九年级二班的学生正在上数学课。
【现场声:三圣口中学数学教师 姜松 它是通过图形的旋转,把上面这个绿色的三角形旋转到下面,这个黄色的三角形旋转到下面。然后通过面积的方法来得到的勾股定理。下边我们来操作一下。】
这是数学老师姜松正在用“赵爽弦图”为学生讲解勾股定理,这种形象生动的教学方式让老师教得轻松,学生学得愉快。
【同期声:三圣口中学学生 郭紫华 老师给我们上课,上课非常有意思,都会通过非常多种方式给我们上课,有时候打开多媒体看一些非常生动形象的图片来帮助我们理解,他也会经常提问我们问题,我们非常积极的回答,勾起我们对学习的探索欲望。有时候上课我们听不懂,会下课去找老师问。每一次问的时候,老师都非常有耐心地给我们解答,等我们听懂了才为止,非常提高我的学习兴趣,让我对学习充满了求知的欲望。】
【同期声:三圣口中学数学教师 姜松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们学校在整个教学过程中都致力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比如说我在课堂上就经常利用微课堂、翻转课堂、理论联系实际等多种教学方式来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我还采用分层教学的方式用心设计问题链,力求不同基础的学生都能够有所收获。今后我会和其他老师一同学习研究,共同努力,提高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进一步改善教学方法,为学生的未来打下良好的基础。】
像姜松老师一样,三圣口中学的每一名教师都不断更新教学观念,创新教学方法,努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在抓实智育的同时,三圣口中学还注重学生的德育教育,实施了智育、德育双毕业制度。学生除了文化课成绩优秀外,还要在三年内通过“尊重之心”、“自律之心”、“勤劳之心”等“君子‘十心’”考核,方可拿到代表德育合格的标志——校徽。八年级一班的李佳同学通过自己的努力不久前荣获了一枚校徽。
【同期声:三圣口中学学生 李佳 以后我也会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不辜负老师和同学对我的期望。】
【同期声:三圣口中学教师 窦旭辉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孩子的思想品德素养,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我校运用了一系列的德育考核办法,如双百分制考核和班会考核制度。我们会继续沿用德育考核制度,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习惯,让他们真正的受用一生。】
学校创新教育思维,用心呵护学生成长的育人方式也得到了学生家长的肯定与认可。
【同期声:学生家长 韩贺之  孩子自从到了这学校,学习积极性提高了许多,到家不用我们家长督促,自己完成作业,完成挺好的,学习成绩一直还不错。再有就是待人接物方面更有礼貌了,课余时间呢,主动帮助我们做做家务,我们家长挺欣慰的,挺高兴的,感谢学校及老师对我们孩子的培养。】
通过全新的教学育人之路,三圣口中学的口碑一年比一年好,学生由2014年的150人,发展到2020年的1051人。学校获得了教育教学突出单位、中考成绩突出单位、学校安全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同期声:三圣口中学校长 周振宇 今后在工作中,我们继续秉承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以双毕业制与学生成长档案为主要抓手,积极推进我校的德育工作。与此同时,我们要在教学改革方面下功夫,积极的向太谷、衡水等先进理念学习。与此同时,结合我校的实际,以巨人理论和小梯次目标学习法为突破口,努力提高全校的教学水平。我们相信,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三圣口中学的教育教学水平会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