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龙虎庄乡大青垡村:大棚菜托起百姓致富梦

发表日期:2020-11-26

龙虎庄乡大青垡村是典型的农业村,多年来,该村按照“产业立村”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温室蔬菜种植,通过干部带头、典型引领、效益引导、制定优惠政策、搞好科技服务等措施,使无公害蔬菜生产成为强村富民的主导产业,棚菜生产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多到优的大发展,村民真正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
走进位于大青垡村的百乐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基地,处处是一派绿意盎然的景象,大棚内种植了黄瓜、西红柿、生菜、紫衫等10多种蔬菜,有的是按照订单种植、有的专门用于观光采摘。
【同期声:龙虎庄乡百乐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法人 文俊先 包括日光温室、四季棚、还有冷棚,根据季节不同种的茬口不同,订单的都销售到北京,采摘廊坊周边再有天津、北京,现在这园区菜的一年销售收入大概50多万。】
百乐合作社由大青垡村大棚种植户组成,为满足市场需求、增强产品竞争力,合作社每年都会在基地实验、推广新的蔬菜品种,同时引入新的种植、管理技术,提高棚菜种植效益。
【同期声:龙虎庄乡百乐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法人 文俊先 今年我们跟河北农大用了一个微渗的浇水系统,这个系统节水而且产量不会减少,还有在蔬菜治虫方面我们引进了一种螨虫,这种螨虫专门以蚜虫、还有蓟马为食,这样我们基本在采收阶段不用打杀虫药,提高了蔬菜的品质。】
像百乐这样的合作社大青垡村还有3个,目前全村共有大棚1000多个、2000多亩,所种蔬菜全部达到无公害标准,大部份销往京津市场。随着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和电商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大青垡村村民也开辟电商销售渠道,通过网络将蔬菜卖到全国各地。在村民李刚家的包装车间,工人正在打包星光番茄,这是李刚2018年引进的专门针对中高端市场的新品种。
【同期声:龙虎庄乡大青垡村村民 李刚 特点就是生吃口感特别好,它的维C含量比普通西红柿高一倍到两倍,糖度高三个糖度,挂沙、皮特别薄,有儿时的味道。】
根据星光番茄的市场定位,李刚决定放弃传统线下销售方式,采用线上网络销售,凭借独特口感和高品质,星光番茄一经推出便供不应求。随着产品知名度地不断提升,李刚为自家种植的星光番茄先后注册番甜乐、李家一亩园两个商标,并在各大电商平台设立销售店铺。
【同期声:龙虎庄乡大青垡村村民 李刚 我们在京东、淘宝都有自己的店铺,在抖音上也有直播账号我们每年卖七、八万斤。】
大棚内蔬菜生机勃勃、满眼翠绿,村街内道路笔直宽敞、环境干净整洁,棚菜种植为大青垡村打开了一条致富之路。2019年全村年总产值达3000多万元,村民人均收入一万八千元,90%以上的家庭买了汽车,许多村民盖起了崭新、漂亮的二层楼房,好日子就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
【同期声:龙虎庄乡大青垡村党支部副书记 赵万深 下一步我们还会邀请农业技术人员对我村村民进行统一培训,提高科学种田水平,增加土地产出效益,同时进一步加强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村里所有道路的硬化、美化、亮化,进一步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