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龙虎庄乡大青垡村:蔬菜生产保障京津“菜篮子”

发表日期:2020-12-31

龙虎庄乡大青垡村是典型的蔬菜种植专业村。多年来,该村大力发展温室大棚,通过提升种植水平、创新经营机制等措施,切实保障京津“菜篮子”。
时下正是数九寒冬时节,但在龙虎庄乡大青垡村的温室大棚内,却是温暖如春。村民金锁鑫正在自家的温室大棚内采摘黄瓜。他告诉记者,他种植温室大棚已经有十四五年了,主要销往京津,每年效益都不错。
【同期声:龙虎庄乡大青垡村村民 金锁鑫 我们家里种了四个棚,今年都是种的黄瓜,黄瓜都是销往北京天津。北京天津的客商都在每天下午定第二天要多少货,然后第二天早晨起来我们四点多钟就开始采摘了,采摘一上午,中午客商们就来地头拉货,在地头就能装,也挺方便,挺好。今年的黄瓜价格挺好,在三块左右(每斤),我们一天能采在1000斤左右,能卖到3000多块钱吧。这一冬下来大概能卖到30多万,挺可观。】
  临近中午,客商刘伟亮来到金锁鑫家的大棚收购蔬菜,运往北京市场进行销售。
【同期声:客商 刘伟亮 我在大青垡收菜10多年了,我在北京大洋路市场有固定的摊位,这儿的菜品相很好,口感也非常棒,非常受欢迎。我这儿一天拉一车,很快就卖完了,销售挺好的。】
随着大青垡村蔬菜在京津市场的名气越来越高,该村又不断创新经营机制,与京津多家大型餐饮企业、超市沟通对接,开展订单生产。村民文俊先就尝到了订单生产的甜头。
【同期声:龙虎庄乡大青垡村村民 文俊先 像我们种的这种紫贝、香叶就是做的订单种植,这种订单种植的好处就是省人工、好打理,而且我们也不再用去上市场卖,直接被客户拉走,这个效益也不错。下一步我们准备多引进这种品种,引进这种模式,满足更多客户的需求。】
龙虎庄乡大青垡村有508户,2300多口人,80%的农户都种植蔬菜大棚,全村现有温室大棚400余个,主要供应京津市场。为保证市场供应,大青垡村不断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让京津“菜篮子”质量更高、品种更丰富。 
【同期声:龙虎庄乡大青垡村党支部副书记 赵万深 我们采取多种措施,加强产销对接、畅通销售渠道,确保蔬菜市场不脱销、不断档。再一个进九了,低温冻害天气对蔬菜的影响非常大。我们会随时与气象局联系,保证第一时间了解天气状况并及时告知村民,做好防范措施,减少寒潮天气对蔬菜生长的影响,切实守好京津“菜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