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2020我们这一年: 县委统揽全局 协调各方 凝聚推动永清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发表日期:2021-01-02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特别是临空征迁全胜大捷等诸多亮点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谱写了建设“临空新城、绿色永清”新篇章。为全面总结工作成绩,展示工作亮点,凝聚工作合力,激发工作干劲,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融媒体中心将在《永清新闻》栏目中开办“2020我们这一年”主题宣传专栏,对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及全县各条战线2020年工作成绩进行盘点。
今天播出中共永清县委2020年工作成绩:
2020年,中共永清县委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中向好、稳中有升,在全省17个优化发展县考核中名列全市第二、全省第六,彻底改变了永清多年来处于省市后位的落后面貌。
强力抓实政治建设。县委常委会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全年召开常委会议25次,组织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8次,全面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县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对县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确定的28项重点工作逐项分解,做到四大班子领导人人有任务,建立起四大班子一起干、四个轮子一起转、五指并拢抓工作的工作机制,在全县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强力推进临空征迁。面对永清历史上规模最大、任务最重、时间最紧、推进最难的临空经济区征迁,实行“一把出征、常委领办、一把负责”机制,创造了前所未有的速度,仅用前后两个7天的时间就完成了5930户的房屋征迁和13700亩的大田流转工作。特别是在第二批18个村街4333户的房屋征迁和18500亩的大田流转工作中,四大班子30位处级领导、56个乡镇部门100名科级干部、各级各单位3000名精干力量7天完成人员安置、补偿核算、选房搬家等18项核心工作,提前7天全面告捷。省委书记王东峰通报表扬了永清县临空征迁工作,对永清合力征迁、高效征迁、和谐征迁、廉洁征迁的经验做法充分肯定,并安排省委研究室专门就永清的征迁工作进行专题总结,同时要求雄安新区的雄县、容城、安新三个县到永清考察学习征迁经验。
强力夯实发展支撑。始终将项目建设作为实现跨越的第一抓手,2020年,全县上下积极践行,推动项目建设进入了主赛场、驶进了快车道。全年安排项目109个,总投资697亿元,年度投资200亿元,争列省重点3个、市重点8个。聚焦“绿色、精准、效益”标准,主动组织外出招商接洽,招大引强选优,洽谈储备国际家居村、智慧电商综合服务产业园等亿元以上项目21个。重大项目顺利推进,总投资35亿元的圆通北方总部基地项目,仅用140天,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达效。省长许勤对永清“千忙万忙,没有项目就是白忙”的发展理念和项目建设“头版头条”的工作摆位给予肯定,对开通的企业家直通车、实行部门评议、“6+1”包联、“1236”暖企、重点项目容缺审批等思路举措高度赞赏,将永清“七大举措抓项目”的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强力扛起防控责任。创造性提出并落实“六查四签字”、入户“五个一”的创新性举措,坚决扛起了服务支持首都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圆满完成支援武汉疫情防控任务,为拱卫首都安全、服务湖北疫情防控作出了永清贡献。
强力推进四城同创。立足打造具有产业吸附力和视觉冲击力的新县城,全力抓实城市建设。街心公园、精品街区、城区公厕、弱电入地等12项补短板工程和宣传文化中心、市民活动中心等8项起步工程进展迅速,城市客厅完成规划方案和土地组卷工作,施工设计方案正在深化。100条背街小巷提升、“刀把路”改造等历史遗留问题全部解决,城市功能进一步提升,城乡面貌大为改观,广大群众欢欣鼓舞、交口称赞。路网建设加快推进,东高线、开元路、宏业路、幸福大道、采留线以及韩古线、管韩线等正在加快推进,全县内联外通的大交通格局初步形成。
强力提升民生福祉。既抓“普惠”,又抓“特需”,不遗余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县一中1号教学楼重建项目正加快建设,5层主体已经完工;新建总面积10000余平米的5所幼儿园,已完成全部主体建设;高标准建成8个公厕全部对外开放;高龄补贴发放由80周岁扩展到70周岁以上,增加22287人,实行标准为每人每月50元。顺利完成韩村镇西庄窠村搬迁,实现了省委、省政府“两个必须”的目标要求。全面落实“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监管”要求,加强防贫机制建设,实现了脱贫人口“零返贫”、边缘人口“零入贫”,已脱贫的138户32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预计可达15000元,同比增长27%。全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37,同比下降7.09%;PM2.5年浓度为5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96%;优良天数为225天,达标率为62.33%。完成造林面积2.2万亩,京雄高铁廊道绿化工程完成新造林面积4210亩,省市领导均给予充分肯定,省“三创四建”督察组对我县京雄高铁廊道绿化给予了“规模大、标准高,体制新、有特色,达到了千年秀林效果”的高度评价。积极探索推进“一网五治”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初步搭建起“矛盾不上交、村居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基层社会治理新体系。
强力加强党的建设。在全县基层党组织中深入开展基层基础、能力提升、集体经济、社会治理、典型引领五大攻坚。“冀云”永清分平台搭建完成,新闻舆论引导力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全县意识形态领域主思潮积极向上。乡镇机构改革顺利完成,向乡镇下放审批、执法、公共服务等事项170项,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更为简约高效。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位一体”监督体系进一步健全,巡察覆盖面达到80%。“一讲三比一争”活动顺利开展,培树了一批干事创业的先进标兵。广大党员干部在比拼晾晒中坚定了发展信心、明晰了发展思路、优化了工作作风,全面凝聚起了推动永清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