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2020我们这一年:县政府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谱写永清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表日期:2021-01-02

“2020我们这一年”专栏今天播出永清县人民政府工作成绩:
2020年,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临空新城、绿色永清”总体目标,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谱写永清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这一年,强力抓防控、稳增长,经济发展逆势上扬。严格常态化落实防控措施,狠抓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同时,坚持以“稳”促“进”,预计全年GDP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6项指标实现“保三争五”目标,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高质量迈入全市经济发展第一梯队。
这一年,强力抓临空、促征迁,场场硬仗全部打赢。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将精兵强将派到征迁一线,在2批26个村街房屋征迁和大田流转工作中,昼夜奋战、攻坚克难,诠释了征迁铁军精神,锤炼了工作作风。同时,京德、荣乌高速、中俄管线中段、西庄窠村搬迁等征迁任务高标准完成,津兴、R1等征迁工作全力推进,有序保障重大工程建设。
这一年,强力抓产业、上项目,发展后劲显著增强。牢固树立“千忙万忙,没有项目就是白忙”的理念,组织项目集体开工4批次24个,总投资127亿元。争列省、市重点项目11个。实行容缺审批,为重点产业项目办理开工证。圆通速递项目从洽谈到投产仅用140天,刷新了项目建设速度。同时,在谈储备高端实体、科技创新项目20余个,呈现梯次发展的良好局面。
这一年,强力抓创城、优服务,发展环境持续改善。土规中期规划调整正式批复,“四城同创”扎实推进,100条背街小巷提升改造,3个游园基本建成,东高线、开元路、宏业路达到通车条件,建成新的迎宾道、景观路。统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7.6%,优良天数比上一年增加27天。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175项涉税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535项政务服务事项开通网上办理。
这一年,强力抓民生、补短板,发展成果共建共享。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20项民生实事13项完成建设,其余正在全力推进。全县138户、33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退出。完成20余所中小学新建改建和7座农村水厂水源置换。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社会治安良好形势持续巩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增强。
这一年,强力抓作风、重法治,自身建设持续加强。重新研究修订了《常务会议议事规则》,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6+1”联动监督、政协民主监督,2020年,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99件,答复率100%。严格履行专家论证、法律顾问等决策程序,政府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