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永清县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召开

发表日期:2021-02-09

         2月8日,中国共产党永清县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委全会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县情,研究部署“十四五”时期永清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围绕“跨越崛起”主题,动员全县上下解放思想、高标定位,乘势而上、拼搏竞进,勇当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为新时代全面建设“临空新城绿色永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委委员28人,县委候补委员6人。市第六督查组负责同志,县纪委常委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我县的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列席会议。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会议传达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印发了县委书记彭敬捷代表县委常委会向全会作的工作报告,彭敬捷作了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兵就《中共永清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特别是2020年县委常委会的工作。审议通过了《中共永清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中国共产党永清县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决议》。
全会期间,与会同志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和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体现时代新变化、符合实践新要求、反映人民新期待,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21年经济工作的目标任务,省市委全会描绘了“十四五”时期和二〇三五年的宏伟蓝图,安排部署了2021年的大事要事,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建设临空新城绿色永清、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和省市委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不折不扣推动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在永清落地落实。
全会充分肯定“十三五”时期特别是2020年以来县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面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战大考,县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双胜利,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疫情防控战果不断巩固,重点工作出色出彩,全县优良的政治、经济、自然、社会生态加速形成,迈出了新时代加快建设“临空新城绿色永清”新步伐。
全会指出,要坚定不移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委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丰富内涵和使命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21年经济工作的目标任务,省市委全会描绘了“十四五”时期和二〇三五年的宏伟蓝图,安排部署了2021年的大事要事。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推动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市部署要求在永清落地落实。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省市“十三五”时期取得的重大成就上来,坚定必胜信心、鼓足发展干劲;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战略定力;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的部署要求上来,全面对标对表、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谋划好经济社会发展,首先要科学把握宏观大势,深刻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要求,同时又要科学审视自身发展,清醒认识优势劣势和机遇挑战,努力把优势转化为胜势,把机遇转化为发展现实。永清发展最大的机遇,就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临空经济区建设。永清发展最大的底气,就是我们锻造了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干部队伍。永清发展最大的挑战,就是经济增长乏力、发展后劲不足。全县上下要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大局中找准永清定位、明晰永清路径。
全会强调,“十四五”时期的总体要求为:突出一个主题:就是跨越崛起;强化一个统领:就是“全党抓经济、突出抓园区、重点抓项目”;用足两个机遇,就是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强力深耕北京,打造非首都功能疏解重要承载地;聚焦临空经济区建设机遇,高标准谋划高端人才协同区和产业发展联动区,打造永清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实施四大战略,就是持续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改革活县、人才兴县四大发展战略,全面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环境支撑、产业支撑、动力支撑和智力支撑;实现一个目标,就是争做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到“十四五”末,经济综合实力进入全市第一梯队、进入全省前二十,县城建设进入全省前十名,高质量建设“临空新城绿色永清”。
全会强调,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委全会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认真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以跨越崛起为主题,以房地产转型发展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园区“腾笼换鸟”促进经济提质增效,以做好“功能”承接文章推动协同发展和借势临空实现突破,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二次创业”,以系统观念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社会维稳等重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经济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确保全县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各项工作在省市增比进位,推动实现与区位优势相匹配、与经济基础相对等、与市委要求相适应、与人民愿望相符合的高质量发展,争作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全会强调, 2021年,要紧紧围绕“跨越崛起”发展主题,以扎实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为统揽,以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为目标,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全力抓好九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定不移抓实项目建设,强力夯实跨越崛起新支撑。进一步树牢“千忙万忙没有项目就是白忙”的理念,突出招大引强和项目建设,招引建强一批立县强县的领头羊项目,增强产业质效、提升产业能级。项目建设上,要实行项目“338”计划,即县四大班子领导带领分包各乡镇和分管部门每年要招引30个项目,两个园区每年要招引30个项目,确定上海普洛斯产业园、红星美凯龙国际家居村等8个固定资产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分别包联推进。招商引资上,要重点围绕突出明晰定位、突出深耕北京、突出延伸链条、突出创新方式招大引强。
二是坚定不移提升园区能级,强力打造产业集聚新平台。按照“活力+像样”定位全面做强园区主战场,建设高端产业集聚区和高质量发展承载地,要突出实施倍增计划,突出园区增比进位,突出增强园区活力,突出打造像样园区。
三是坚定不移提升城市品位,强力开创县城建设新局面。以确保省级洁净城、园林城全部创建成功,县城建设进入全省“前30”为目标,加快启动高端人才联动区建设,提速推进城市客厅建设,积极推进老城区提标。
四是坚定不移落实“重中之重”,强力走好乡村振兴新路径。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把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指示要求,全力推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推进园区化经营,突出品牌化打造,促进一体化发展。
五是坚定不移做优发展环境,强力厚植跨越崛起新优势。坚持把环境建设作为推进发展的关键着眼点,统筹推进发展环境全面优化,铸创跨越崛起的坚实底板和全新优势。重点要让营商环境优起来,让创新环境活起来,让生态环境美起来。
六是坚定不移推进深化改革,强力激发提速发展新动能。确定2021年为“改革攻坚年”,加快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要突出抓实园区薪酬改革,人才领域改革,行政执法改革。
七是坚定不移推进普惠民生,强力开创更高品质新生活。要统筹抓好底线民生、基本民生、质量民生,努力使百姓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为可靠。要保障充分的就业,提升有力的保障,健全优质的医疗,办好贴心的民生实事。
八是坚定不移把牢安全稳定,强力缔造社会治理新典范。要大刀阔斧推进“一网五治”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积极主动化解信访矛盾,强力推进“智慧永清”建设,抓实安全生产工作,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九是坚定不移强化底线思维,强力提升疫情防控新能力。要强化指挥体系,慎终如始、持续用力抓好防控。要加强能力建设,促进全民防疫。
全会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凝聚起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强大合力。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作风磨炼,为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崛起、加快建设新时代“临空新城绿色永清”夯实坚强组织保障。要加强政治引领,在守望初心中继续砥砺前行。要夯实基层基础,在固本强基中建强战斗堡垒。要锤炼干部队伍,在唯实唯先中提升能力本领。要推进思想解放,在思想破冰中实现行动突围。要深化正风肃纪,在从严从实中巩固政治生态。
全会号召,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主动作为、奋勇争先,以“继续奋斗”的澎湃豪情,推进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崛起,勇当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奋力谱写“临空新城绿色永清”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五个廊坊”建设展现永清新担当,以骄人业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