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永清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发表日期:2021-03-04

 

 

3月3日上午,永清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益昌阁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县人民的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益昌阁内灯光璀璨,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彭敬捷、张兵、刘清、胡国永、王成刚、李柱良、孙凤武、杜清茂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周浩、王玉柱、王强、李玉革、田军、王永民、李萍等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胡国永主持大会。
会议应出席代表190名,实到代表167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胡国永宣布大会开幕【同期声:永清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国永:现在我宣布:永清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县长张兵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部分:一、“十三五”工作回顾。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和任务。三、2021年工作安排。
张兵说,“十三五”时期是我县发展极不平凡、极为重要的五年。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奋力抢抓机遇,勇于攻坚克难,砥砺团结实干,实现了“十三五”规划、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在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提升综合实力。坚定不移实施国家重大战略,在协同发展、改革创新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坚定不移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在践行产城融合、夯实基础中提升城乡面貌和形象。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保障民生、发展社会事业中建设和谐社会。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在忠诚担当、勤勉作为中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张兵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永清发展历程中极其困难、极具挑战的一年。面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战大考,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县委“54385”工作思路,以28项重点工作强势开局,走过了一段笃定实干、拼搏奉献的奋斗历程,交出了一份值得自豪、载入史册的优异答卷。这一年,我们全力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抓统筹、稳运行、保增长,经济指标实现逆势上扬、稳中向好。这一年,我们竭力蓄足经济发展后劲,建平台、上项目、优产业,招商选资实现突破。这一年,我们着力厚植比较优势,强功能、补短板、塑形象,县城建设有效提升。这一年,我们致力服从服务国家战略,勇担当、强攻坚、打硬仗,房屋征迁和大田流转实现决战决胜。这一年,我们强力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双胜利,出实招、严管控、筑防线,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这一年,我们努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解难题、求突破、促提升,创新动力和改革活力不断释放。这一年,我们倾力打造特色环境,强服务、优生态、塑品牌,营商环境和生态质量持续改善。这一年,我们合力共建共享发展成果,惠民生、守安全、保稳定,百姓福祉和社会和谐取得新成效。
张兵说,“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永清加快高质量发展、实现跨越崛起最为关键的五年。
“十四五”时期总体要求为:突出一个主题,就是跨越崛起;强化一个统领,就是“全党抓经济、突出抓园区、重点抓项目”;用足两个机遇,就是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强力深耕北京,打造非首都功能疏解重要承载地;聚焦临空经济区建设机遇,高标准谋划高端人才联动区和产业发展协同区,打造永清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实施四大战略,就是持续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改革活县、人才兴县四大发展战略,全面夯实高质量发展环境支撑、产业支撑、动力支撑和智力支撑;实现一个目标,就是争作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到“十四五”末,经济综合实力进入全市第一梯队、进入全省前二十,县城建设进入全省前十名,高质量建设“临空新城绿色永清”。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00亿元;人均GDP完成1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0亿元;三次产业结构比例调整为10:35:55;城镇化率达到70%。到2035年,我县将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今后五年,我们将集中精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积极主动融入发展新格局,更大力度促进城乡统筹,全力打造改革创新高地,持之以恒优化发展环境,不遗余力推进共建共享。
张兵说,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按照县委全会部署要求,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县委全会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认真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以跨越崛起为主题,以房地产转型发展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园区“腾笼换鸟”促进经济提质增效,以做好“功能”承接文章推动协同发展和借势临空实现突破,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二次创业”,以系统观念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社会维稳等重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经济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确保全县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各项工作在省市增比进位,推动实现与区位优势相匹配、与经济基础相对等、与省市要求相适应、与人民愿望相符合的高质量发展,争作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
围绕高质量发展,着力抓好八方面工作。
一、聚力“项目引建”,夯实高质量发展产业支撑。二、聚力“园区建设”,构建高质量发展平台载体。三、聚力“四城同创”,打造高质量发展魅力新城。四、聚力“乡村振兴”,繁荣高质量发展“三农”经济。五、聚力“改革创新”,增强高质量发展内源动力。六、聚力“环境改善”,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保障。七、聚力“和谐建设”,提升高质量发展幸福指数。八、聚力“担当尽责”,抓实高质量发展能力建设。
张兵最后说,【现场声:永清县人民政府县长 张兵 各位代表,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市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发展、团结、奋斗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奋力谱写“临空新城绿色永清”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根据大会议程,大会印发了《县政府关于永清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永清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永清县2020年县本级预算及县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县本级预算及县总预算(草案)的报告》《2020年永清县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及2021年永清县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提请代表审议。
不是县十六届人大代表的县政府、县政协、县人民武装部的领导同志和县直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列席本次会议。出席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在分会场列席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