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发表日期:2021-07-26

 

永清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7月25日上午在博泰酒店益昌阁开幕。
益昌阁内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新一届县人大代表肩负全县人民的重托出席大会,履行神圣职责、共谋发展大计。
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20人,实到代表213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冯学军、黄运然、刘德生、周浩、马世旭、王成刚、赵玉华、刘广泽、王敬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李辉、杨连军、牛海建、汤学军、刘娜、陈敏学、刘建华等领导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市第六督查组组长单克锋应邀列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市委换届督导组同志到会指导。
刘德生主持大会。
上午9时,大会开幕。【同期声:刘德生 现在我宣布:永清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高唱《义勇军进行曲》。】
代县长黄运然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同期声:黄运然 各位代表:现在,我代表永清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且请各位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报告分三部分: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工作要求和举措;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黄运然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是永清发展不同寻常的五年。全面完成了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打赢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战,打赢了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和总体战,打赢了临空科创区征迁攻坚战,全县各项事业取得崭新成绩,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协同发展实现新突破、产业升级迈出新步伐、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民生事业提升新水平。
黄运然说,未来五年,是永清开启跨越崛起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五年。通观大局,放大格局,历史机遇在永清;审视大势,正视挑战,爬坡过坎看永清。今天的永清,机遇大于挑战,机遇千载难逢,机遇时不我待。我们一定要按照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建设“临空强县、大美永清”奋斗目标,砥砺前进,奋勇向前!
今后五年,我们工作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临空强县、大美永清”目标,围绕临空永清、实力永清、科创永清、品质永清、幸福永清“五个永清”建设,打好五大攻坚战,干成八大民生工程,强化八大保障,决战攻坚、只争朝夕,争列全市第一方阵,为打造临空强县、建设大美永清而奋斗!
(一)强化一个目标引领
力争主要指标实现翻番,今后五年全县生产总值突破4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7.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全县城镇化率达70%。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3亿斤。单位GDP能耗降幅等约束性指标全部达标。争创国家级文明城、园林城、卫生城、洁净城、森林城,建成京津冀商贸物流枢纽、首都生态农旅服务基地、临空科技创新城市。高质量构筑北部生态康养板块,中部产城融合板块,南部都市农业板块三大板块。
(二)打好五大攻坚战
一是打好交通互联发展攻坚战。全力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全面加快干道工程建设,全面快速打通环线工程和连接线建设。二是打好临空对接发展攻坚战。强化共生、共建、共享、共赢的“大临空”理念,树立大廊坊、大对接、大服务、大发展的战略思维,永清与临空一起成长、一体发展。三是打好园区创新发展攻坚战。推进亦庄·高新区、经开区创新发展,壮大产业集群,大抓项目建设,激发“双创”动力。四是打好城区品质发展攻坚战。打造组团发展格局,打造高标准城市功能,提升永清国际化水平。五是打好乡村振兴和农旅融合发展攻坚战。做强城郊都市型农业,培育特色休闲旅游。
(三)干成八大民生工程。
一是防贫关爱工程,二是教育振兴工程,三是健康提质工程,四是养老服务工程,五是就业增收工程,六是饮水安全工程,七是文体惠民工程,八是出行畅通工程
(四)强化八大保障
一是强化规划引领保障,二是强化安全底线保障,三是强化生态建设保障,四是强化营商环境保障,五是强化人才支撑保障,六是强化投资融资保障,七是强化综合能源保障,八是强化基层基础保障。
黄运然说,五大攻坚、八大民生、八大保障,都是硬活儿,都是硬仗,都很紧迫,我们必须咬定目标,坚持“指挥部+专班+专员”推进机制,坚持大统筹、清单化、日调度的工作机制,坚持钉钉子精神,上一线、一线抓,一抓到底,向人民承诺的事,说到做到,不见成效,绝不收兵!
黄运然说,在政府自身建设上,要提高站位,做到政治忠诚;要依法行政,打造阳光政府;要敢于攻坚,打造创新政府;要热爱人民,打造情怀政府;要从严要求,打造廉洁政府。
黄运然最后说,【同期声:黄运然 各位代表、同志们,“临空强县、大美永清”决战已经打响,永清跨越崛起的重任历史地落在我们的肩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永清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赶路人、追梦人、拓荒人的奋斗姿态,只争朝夕,决战攻坚,让我们一起干起来,拼起来,冲起来,为加快建设新时代“临空强县、大美永清”而努力奋斗!】
不是县十七届人大代表的县政府、县政协和高新区领导同志,县政府组成部门负责同志和出席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委员列席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