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冯学军到县农业农村局调研

发表日期:2022-04-28

      4月27日,县委书记冯学军到县农业农村局调研。进一步激发广大农业系统干部工作热情,激情干事业、挑战不可能,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拔头筹、走前列,在助推项目建设、民生工程中强担当、展作为,切实为建设“临空强县、大美永清”添大秤、做贡献。

      在认真听取县农业农村局工作汇报后,冯学军对县农业农村局过来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县农业农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聚焦现代农业、深化改革、脱贫攻坚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任务,真抓实干、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令人瞩目的成绩,打响了永清品牌、展示了永清形象、扩大了永清影响。在今后工作中,既要维护农业生产稳定,也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既要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更要坚定“攻坚克难”信心,不断推动全县农业农村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冯学军强调,要以思想破冰促改革创新,全面开启“三农”工作新局面。破除传统惯性思维,创新思想观念。一方面,要跳出农业看农业、跳出农村看农村,站在全县的大坐标中看待“三农”工作。另一方面,要明确重心抓农业、统筹兼顾促发展,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进乡村振兴。要拓宽思路视野,真正成为服务群众的“行家里手”和“贴心人”。要坚持一线工作,真正把工作的场所设定在农村、扎根在农村。要改进工作作风,真正把工作岗位作为服务群众的舞台。

      冯学军要求,要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重点把握五方面工作:一是搭建“大战略”平台,以农产品深加工和农业农村信息化为抓手,充分利用数字乡村试点县有力契机,全面构建农业“大战略”发展平台。二是打造“大农业”品牌,积极推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大力实施特色农业品牌战略,努力形成龙头拉动、品牌带动的良好格局和发展氛围,坚持“一镇(乡)一业”,争创特色品牌,坚持“一村一品”,打造特色村街。三是建立“大仓储”体系,合理布局仓储基地,全面构建优化我县冷链物流体系,帮助农户储存产品、错季销售,实现产值的最大化。四是完善“大销售”网络,进一步探索农产品销售渠道,线上线下多点发力,产值效益全面提升。五是构建“大产业”链条,着力引进有实力、有影响的龙头企业,把永清的农业产业链条构建起来、完善起来,实现农业产业的良性发展。

      冯学军强调,要精准化改革探索,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先行先试创造性开展工作。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积极推进乡村振兴,缩小城乡差距。在产业振兴上,要探索城乡融合发展的永清路径,积极打造农、文、旅协调发展的永清样板。在人才振兴上,要加大对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加大农业人才引进力度。在文化振兴上,要加强村风民俗和乡村道德建设,传承发展农村优秀传统文化,使农村让人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在生态振兴上,要打造洁净亮美的田园风光,建设生态宜居的农村环境,让乡土气息更浓、农村氛围更厚。在组织振兴上,既要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也要培树一批农村基层党组织和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二是积极推进三产融合,实现良性发展,必须加大力度,破解制约,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构建“三农”工作的良好格局。要以承办全市旅发大会为契机,将农业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康养农业、观光农业,构建传统农家游、现代农庄游、文化体验游等多点支撑的大旅游格局,以农旅产业的蓬勃发展促进农民的增收致富。三是积极推进环境整治,优化美化环境,一要完善县域生活垃圾城乡一体化处理体系。二要深入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三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

      冯学军强调,要紧盯三大要素,加大“三农”工作的保障力度。在“人”的方面,大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建立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时代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在“钱”的方面,一方面在重点领域、重点项目上多融资、强保障,确保有钱办事、有钱干事;另一方面鼓励村集体创收增收,保障村街的正常运行,维护村街的正常发展。在“地”的方面,在土地确权颁证登记基本完成的基础上,积极稳妥推进土地“三权分置”。

      冯学军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抓紧抓牢四项重点工作。一是抓实防贫返贫。要强化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要突出产业发展,不断夯实群众增收基础。要保持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投入力度总体稳定。二是确保粮食安全。要持续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抓好小麦田间管理,以夏粮丰收稳定全年粮食产量。要强化种粮政策支持,切实维护广大粮农利益。要全力抓好菜肉蛋奶果生产,确保农产品市场供应。三是落实耕地保护。一方面,加强耕地用途管制,持续开展耕地卫片监督执法,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另一方面,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四是防止面源污染。要建立三位一体处置模式,实现废弃资源再生利用。

      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刘建华,副县长李倩陪同调研并就农业农村工作讲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