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我县组织开展2018年“气代煤”燃气事故应急演练(图文)

发表日期:2018-01-11

640.webp.jpg

 

1月9日,我县组织开展2018年“气代煤”燃气事故应急演练。县长张兵到场观摩并作点评讲话。
 

此次演练由县政府主办,县建设局组织实施,县政府应急办、县公安局、县建设局、县安监局、县环保局等单位,安宇燃气公司、百川燃气公司等五家燃气公司参与演练。

 

 

 

演练假设曹家务乡北辛立村发生中压天然气管道泄漏事故。
 

险情发生后,责任单位安宇燃气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向县建设局、县安监局报告事故情况。县建设局接报后立即启动了永清县燃气“气代煤”应急预案,并向县政府报告,随后,我县成立应急救援指挥部,指挥部命令抢险救援组、警戒疏导组、压力管控组、环境监测组、后勤保障组立即前往现场救援。各职能组按照分工迅速集结,到达预定位置,采取交通管制、疏散人群、伤员救治、实时燃气浓度检测、现场喷淋作业、环境气象监测、更换管道等一系列的应急处置措施,险情被成功排除,演练结束。

张兵在点评时说,此次应急演练,紧张有序,非常成功,各参演部门精心组织,分工明确,配合密切,真实检验了在燃气事故发生时的应急处置和协同作战能力,也充分验证了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锻炼了队伍,积累了经验,达到了预期目的。

张兵要求,要高度重视。始终把应急演练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认真开展演练评估,查漏补缺,增强预案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要各负其责。各乡镇(区、办)要持续抓好应急队伍、指挥平台、保障能力建设,为科学处置提供有力支持。村街(社区)协管员要及时、全面排查隐患,冷静应对,快速反应。安监、建设、公安等部门要从实战出发,开展全员岗位大练兵,提高应急队伍综合应对能力。各燃气企业要加大安全生产管理力度,强化从业人员培训,严格遵守运行、维护、抢修等安全操作规程。要加强宣传。各级各部门要采取各种形式,普及、宣传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知识,全面提高群众安全防护意识和应急反应能力。要把事故应急预案和演练紧密结合,通过不断演练,磨练队伍,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新时代建设经济强县、美丽永清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参加观摩的还有副县长谷海晨、褚铮,部分县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办、经开区、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负责人、各燃气企业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