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永清县:全民一心 共创文明城

发表日期:2019-08-15

每到星期六,永清县的大街小巷、交通路口、社区小区、乡镇村街总会出现一批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他们清理卫生环境、劝阻不文明行为、宣传创城知识,将“星期六文明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打造成了永清志愿服务的金字招牌。自2018年志愿活动开展以来,该县已持续开展63次志愿活动。在这些志愿者的无私付出和带动下,永清城乡面貌为之一变,百姓生活更加幸福。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永清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始终把创城作为“一把手”工程,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县委书记邢华金多次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多次深入责任路段和实地点位进行督导,多次带头参加“星期六文明行动”,现场解决创建难题。县四套班子领导坚持每月开展实地督导,到街道社区参加志愿服务,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群众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形成了干群同心、合力创建的浓厚氛围。

为有序推进创城工作,该县着力在健全完善常态创建机制上狠下功夫。他们坚持部门联动,积极探索道路网格化管理工作模式,形成了常态化创建工作格局。将城区主次干道和86条背街小巷划分成23个区域,按照“定人、定点、定责”管理原则,每个区域明确一名部门负责人,常态做好日常监管。同时,在各区域设立文明指示牌,公布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在此基础上,将县城75个生活小区与县直单位“一对一”结对共建,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创建知识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等帮建活动。

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是城市文明程度最直观的体现。对此,该县各级各部门坚持精准发力,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县交警大队增派警力,加大对机动车闯红灯、行人乱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的治理力度,并在城区各主次干道施划停车位5000多个。县综合执法局集中开展6次专项行动,拆除违章建筑、私搭乱建100余处,清理占道商贩和店外经营5200余处次,清除占道广告牌和灯箱200多个,有效解决了私搭乱建、占道经营等突出问题。城区街道办对41个老旧无物业小区开展集中整治,粉刷墙壁20万平方米,购置摆放分类垃圾箱400个,清理各类垃圾50多万立方米、小广告8000余处,小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创城必须坚持全域创建,实现城乡齐头并进。该县先后四次组织乡镇宣传委员集中培训,详细讲解乡镇、村街创建标准,提示注意事项,明确创建任务。按照“十个一”标准,对所有乡镇和386个村街进行集中打造,统一设计张贴公益广告、标语近5000幅,设置示范街标牌772个、制作上墙展板8000个。截至目前,每个乡镇村街均建有道德讲堂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并打造了一批文明示范精品村街。

坚持全民创建,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是永清创城工作的一大亮点。今年3月2日,该县强势启动“为星期六文明行动喝彩”2019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每周六,全县党员干部职工、志愿者走上交通路口、社区小区、乡镇村街,广泛开展创城知识宣传、环境卫生整治、入户走访等10余项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星期六文明行动”63次,印发《永清县文明礼仪手册》5万册、《文明县城创建倡议书》10万余份,清理各类垃圾60多万立方米、小广告2万余处,深入社区走访8000余户,参与人数达20万余人次,极大提高了群众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

从我做起,从细节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助力创建文明县城,已经成为永清人的共同行动。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进一步凝聚全县力量、全民智慧,齐心合力、持续巩固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扎实推进创建工作常态开展,在2019年上半年省级文明县城半年测评中,该县取得全省第十名、全市第三名的好成绩。

“文明县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邢华金表示,在巩固创城成果基础上,永清县将继续坚持常态督导机制,健全常态化管理模式,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群众文明素质,提升城乡文明品味,持续升华城市魅力,切实让全县人民共享创建成果。